大葉大學研發智能水果採摘、導盲輔助系統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奪2金

大葉大學電機系黃登淵老師(左)與宏新科董事長黃錦泰(中)合作水果採摘機器人研發,拿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電機系黃登淵老師(左)與宏新科董事長黃錦泰(中)合作水果採摘機器人研發,拿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彰化縣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組隊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可智能辨識蔬果果實的採摘裝置」透過機械手臂摘水果,節省農村缺工問題,「導盲輔助方法及導盲輔助系統」運用影像辨識語音導引視障者,兩項發明都拿下金牌。

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表示,由經濟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農業部、中央研究院等單位共同主辦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前身是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每年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發明團隊參與,大葉大學遴選專利參展並挑戰發明競賽,電機工程系教授黃登淵、資訊管理系教授陳郁文和宏新科自動控制公司董事長黃錦泰、課長許景貿產學合作的「可智能辨識蔬果果實的採摘裝置」,以及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邱紹豐與研究生張釗詮開發的「導盲輔助方法及導盲輔助系統」都獲頒金牌。

黃登淵表示,金牌作品「可智能辨識蔬果果實的採摘裝置」是大葉大學人工智慧研發基地與宏新科自動控制公司產學合作成果,透過雙眼視覺與深度學習系統,偵測物體與距離,並可識別水果成熟度,控制機械手臂動作,只會採摘成熟的水果,提高整體工作效率,而下一個階段規劃要開發無人車自走控制與故障排除等技術,達到可以在溫室內可以自動採收的目標。

宏新科董事長黃錦泰說,彰化沿海有很多農地,務農人力需求大,促使他思考是否可以透過自動化設備,幫助農民採收蔬果,因此與大葉大學合作,共同開發水果採摘機器人,結合影像辨識、機械手臂等技術,能夠辨識不同類型的蔬果是否已成熟,並採摘,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邱紹豐說,台灣想要改善行人地獄的惡名,不只是要改善一般人的道路空間,更要考慮到視障者的不便,因此他和研究生張釗詮共同研發「導盲輔助方法及導盲輔助系統」,藉由物聯網的優勢,整合單晶片處理器、影像擷取裝置、測距儀等,視障朋友將鏡頭掛在包包或腰帶上,把感測器放在包包裡,鏡頭捕捉到的畫面回傳系統後會自動識別,透過藍芽傳輸,語音告訴視障者路況,即可減少碰撞到障礙物的危險。

大葉大學賴峯民研發長(左)與吳建一主任(右)恭喜邱紹豐老師(中)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賴峯民研發長(左)與吳建一主任(右)恭喜邱紹豐老師(中)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得兩面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在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得兩面金牌。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

延伸閱讀

第三屆「2023 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今起松山文創展出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崑山科大「獎牌數全台大學第一」

海洋裝備博覽會 簽約436億人民幣

大林慈濟醫院推醫療新法寶 勇奪台灣創新技術1金2銅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