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台大擬創政經學院遭擱置 蘇宏達質疑雙邊花錢:我認為很危險

社科院教師代表蘇宏達指出,世界上最成功的政經學院,共通點在於設立於國際政治經濟中心城市。記者曾原信/攝影
社科院教師代表蘇宏達指出,世界上最成功的政經學院,共通點在於設立於國際政治經濟中心城市。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由校長陳文章等高層報告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議案,引發校務會議代表討論。教師憂心政經學院恐讓政府或產業介入學校運作,且台灣並非國際政經中心,師資招聘上恐陷入瓶頸。

台大校長陳文章指出,台大110年依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但考量國際地緣政治變化,盼再依循創新條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根據不同學程,聘任相關專長15名專任教師,盼延攬國際重量級教師參與授課,也承諾和校內現有科系互惠、合聘。

但校務會議代表多憂心,屆時教師聘任等是否打壞台大現有規範。校務會議理學院教師代表簡旭伸指出,產創條例是引入沙盒概念,於高教推出實驗措施,但是否可能破壞大學法以及規避監督委員會、管理委員會甚至教評會運作?會不會讓政府跟產業介入高教運作?台大應自行花時間研究,究竟產創條例下的校中校、院中院會不會是加了毒藥的美酒。

社科院教師代表蘇宏達也指出,世界上最成功的政經學院,共通點在於設立於國際政治經濟中心城市。以歐洲政經學院為例,學院內約250名教師,其中僅10人是專任職,其他均是和歐盟等機構合聘的專家、談判代表,也因地處國際政經要衝,專家學者常造訪,因此合聘成本低。

蘇宏達說,一地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庫支持教學研究,所以人才供給無虞;加上是世界政經中心,因此全世界趨之若鶩,但台灣無如此條件,屆時需面臨國際組織、官員不來等現實,於是校方要花錢請大師,還要花獎學金請學生,等於雙邊花錢。建議是否由國際學院整合政治、經濟系等於既有基礎上設置即可,而非動用創新條例。

蘇宏達也說,且根據創新條例,研究學院管理會台大代表席次有限,屆時會不會是學校無法掌控的學院,「我認為這很危險。」創新條例用於人文社會學科,恐不斷濫用侵害大學自主。且學校還要思考,萬一遭逢困難辦不下去成為爛尾樓,到底怎麼辦。

校長陳文章則回應,9月底已前往日本拜訪合作學校,要吸引國際級師資一是重金禮聘,但也可採取線上或合作,如哈佛書院等,便是以短期講座線上辦理。再者,學院欲申請辦理10年,之後是否繼續,還是能跟產業界一同評估,且聘請師資也能和其他學院和聘、互動,希望校務會議代表可再考慮。

但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發起擱置動議,要求向教育部申請國際政經學院一案延至下次校務會議討論。最終以59票贊成擱置、反對擱置51票,延後至下次校務會議再行討論。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由校長陳文章等高層報告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議案,引發校務會議代表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務會議,由校長陳文章等高層報告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國際政經學院」議案,引發校務會議代表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發起擱置動議,要求向教育部申請國際政經學院一案延至下次校務會議討論。最終以59票贊成擱置、反對擱置51票,延後至下次校務會議再行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發起擱置動議,要求向教育部申請國際政經學院一案延至下次校務會議討論。最終以59票贊成擱置、反對擱置51票,延後至下次校務會議再行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 台灣大學 蘇宏達 陳文章

延伸閱讀

台大規劃國際政經學院 設於徐州路校區全英語授課

瑞昱財報/第3季獲利寫四個季度以來次高 第4季抱持審慎保守態度

問民進黨貪汙怎解?陳建仁舉「他」為例:少數官員有貪汙

維護學生品質?台大國發所碩專班僅減招2名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