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推廣母語教學...用高甲戲學閩南語 小朋友覺得好有趣

大葉大學運健系學生志工周子安幫助同學熟悉高甲戲曲樂器。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運健系學生志工周子安幫助同學熟悉高甲戲曲樂器。圖/大葉大學提供

彰化縣大葉大學通識中心老師廖賢娟執行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中臺灣社區母語計畫,與傳統音樂藝師許村和老師和大葉「高甲戲曲社」學生一起到村東國小與華南國小,用閩南語教學童認識高甲戲曲,不僅讓學生可以學母語,又能操作高甲戲曲的各式樂器,一舉兩得。

近年來推廣母語教學在國內可說是方興未艾,推廣的方法也包羅萬象,廖賢娟以先前在大葉大學成立中部地區大學第一個學生社團「高甲戲曲社」的經驗,結合社團學生志工的熱情活力,策畫「交加」在彰化的母語教學構想。

廖賢娟表示,母語推廣應與生活結合,因此她與許村和老師規畫了使用母語「唱與說」簡易的高甲戲曲詞,同時介紹高甲戲曲在彰化起源與發展的樣貌,希望日後學生若偶遇或參與廟會活動,可以知道高甲戲曲的北管音樂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同時能用母語介紹給親友知道。

許村和說,至於「交加」一詞的由來,發源於福建泉州的「高甲戲」,以南管音樂為基底,同時吸收了北管音樂,因為「南北交加」的特色,「交加」的閩南語唸法與「高甲」類似,而被稱為「高甲戲」。

華南國小校長吳聖威說,廖賢娟老師「用本土語言教授傳統文化戲曲」相當有創意,這是學生們從未接觸過的方式,值得推廣。

廖賢娟說,用母語教傳統戲曲的效果很好,小朋友在操作高甲戲曲各式樂器,也玩到欲罷不能,未來如果有其他單位也想推廣,她與許村和老師都很樂意再配合。

擔任活動志工的周子安與黃于軒都是大葉大學運健系二年級學生,他們說,參加校內「高甲戲曲社」是基於興趣,此次到小學協助教學不但可增長歷練,看到小朋友們學得高興,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華南國小同學同時學習用母語與認識高甲戲曲,大家都學得興高采烈。圖/大葉大學提供
華南國小同學同時學習用母語與認識高甲戲曲,大家都學得興高采烈。圖/大葉大學提供
許村和老師為華南國小學生示範認識高甲戲曲樂器操作。 圖/大葉大學提供
許村和老師為華南國小學生示範認識高甲戲曲樂器操作。 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 閩南語

延伸閱讀

賴清德聯合立委參選人大安區辦晚會 凍蒜聲中造勢

大葉大學校長遴選難產 立委籲修法比照公立大學辦理

原住民孩子恐被迫上閩南語課 本土語言教育淪笑話?

大葉大學雙語教學多管齊下 彰化唯一再獲兩年獎助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