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台積電聯發科喊要博士生 國科會砸65億加碼補助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吳政忠指出,近年台灣的半導體備受全世界矚目,但居高要思危,在後有追兵之下,科研基盤可說是重中之重,這背後最關鍵的就是人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吳政忠指出,近年台灣的半導體備受全世界矚目,但居高要思危,在後有追兵之下,科研基盤可說是重中之重,這背後最關鍵的就是人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科會今天宣布113年度投入逾新台幣65億元,針對高階人才、博士科研提供4大加碼補助政策,獎勵博士生總名額提高至1000名,就讀博士班3年期間每月補助4萬元,此外,赴海外研究補貼名額也倍數成長。

國科會今天舉辦「加碼促科研 博士人數待遇再升級」記者會,主委吳政忠指出,近年台灣的半導體備受全世界矚目,但居高要思危,在後有追兵之下,科研基盤可說是重中之重,這背後最關鍵的就是人才,而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更是與所有學科都有關係。

吳政忠表示,日前落幕的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會前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等科技顧問,一直呼籲「博士生需要再大幅增加」、「希望他們早一點念完degree(學位) ,早一點到業界」。

為讓科技人才生態系更完善,吸引更多學生投入研究,吳政忠指出,政府端出的4大加碼措施,首先是擴大獎勵對象與額度,113年度核配大專院校遴選的名額倍增至600名,再依國家發展需求擇優獎勵重點領域博士生400名,獎勵總名額將提升至1000名。

吳政忠表示,獎勵期間自博士班1年級起至3年級止,每月獎學金4萬元,全數由國科會支應,並給予榮譽頭銜NSTC 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

國科會也規劃提升博士生研究助理費用,在各類研究計畫內的博士生兼任人員,每人每月再增核1萬元;這部分提前於今年啟動。

為擴大台灣博士生求學過程的國際經驗培育,吳政忠表示,國科會鼓勵博士生赴海外研究,將自113年起由現行補助100人,倍增至200人。

此外,增加博士後研究人數和待遇,吳政忠指出,整體提升10%博士級研究人才核定人次與金額,自113年起,平均核定2400人次(111年為2220人)、初聘博士級研究人員的核定每月研究費將調整為6萬2400元起,以提升博士級人才投入科技研發的誘因,穩定研究量能。

國科會進一步指出,4大加碼培育高階科研人才措施,相關申請方式將公告於國科會網站。

博士生 台積電 吳政忠 國科會

延伸閱讀

美難減依賴台灣晶片?分析師:台積電美廠因一事成擺設

在美出席科技論壇 台積電重申看好AI晶片需求

科技顧問會議年底重啟 半導體、AI及淨零為議題

科技顧問會議年底重啟 「會前會」大咖雲集關注三議題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