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學生涉抄襲 陳明通獲獎榮退!蘇宏達怒轟台大校長下台:羞辱前輩

陳明通今年八月於台大退休,經手調查學倫案的社科院院長蘇宏達表示,台大舉行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之列,認為陳明通傷害台大甚深卻還獲獎,要求校長陳文章應下台負責。聯合報資料照
陳明通今年八月於台大退休,經手調查學倫案的社科院院長蘇宏達表示,台大舉行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之列,認為陳明通傷害台大甚深卻還獲獎,要求校長陳文章應下台負責。聯合報資料照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遭認定抄襲,連帶波及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與「同門師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陳明通今年八月順利於台大退休,經手調查學倫案的社科院院長蘇宏達今(9/12)表示,台大舉行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之列,認為陳明通傷害台大甚深卻還獲獎,要求校長陳文章應下台負責。

蘇宏達表示,今天下午前往參加台大卸任主管暨人員榮退儀式,赫然發現陳明通也在受獎之列,「簡直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完全無法理解。」

蘇宏達指出,榮退儀式是感謝、表揚為台大付出數十年的行政人員和教師,儀式隆重,都由校長親自主持並由高層主管出席觀禮,當場隨即向主任秘書等校主管反映,要求立即停止頒授陳明通獎項、刪除其名並請離場。

蘇宏達質疑,「榮退」是對有貢獻的前輩表達感謝,並非所有退休人士都可享此殊榮,校長豈能對一位已被認定濫用台大名器、嚴重斲傷台大校譽,至少已兩位學生碩士論文抄襲被認定,且迄今仍拒絕道歉的人頒獎表揚?

蘇宏達表示,「頒獎給陳明通,不就代表同意林智堅、鄭文燦被認定抄襲,對陳明通被認定違反教師法是世紀寃案的歪論嗎?」但遺憾校長陳文章仍公開頒獎予陳明通,此舉羞辱了同樣受獎的前輩、在場觀禮的主管、所有過去同被表揚的退休人員,以及台大百年校譽,羞辱台大莫此為甚,陳文章必須立刻下台。

台大則對此回應,學校依循往例於9月12日舉行年度「名譽教授、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前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已獲教育部核准退休,因此名列今年度本校退休人員之一,並由校長按例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一份。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要求台大校長陳文章下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要求台大校長陳文章下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 蘇宏達 論文抄襲 陳文章 陳明通

延伸閱讀

大直住宅塌陷傳賴清德鄭文燦隔壁聚餐建商 鄭文燦回應了

黃光國生前作育英才無數 曾批民進黨無恥近乎神勇

曝檢舉回函 王鴻薇:涉案人僅林智堅、陳明通違反學倫

不容政治污衊學術 蘇宏達再籲公開陳明通案等審定報告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