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 南大生解決北市聯誼困境獲肯定

銀牌獎為台南大學4位行政管理學系學生的「王命鴛鴦」獲得。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銀牌獎為台南大學4位行政管理學系學生的「王命鴛鴦」獲得。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政府出題,學生解題」,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今年舉辦第2屆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吸引全國近300名大專院校生組隊,參與公共問題的解決過程。政府棘手問題包含提升青年就業率,就連時下正夯的聯誼活動也入題,台南大學學生為北市提升女性參與單身聯誼活動意願,絞盡腦汁創意提案,最終拿下銀牌獎。

北大公行系主任、競賽召集人胡龍騰表示,不服氣系上學生每年總是跨校系組隊,熱衷參加青發署、全國商學院等單位的個案競賽,卻沒有屬於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的個案競賽舞台,也促使他推動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的誕生。

校方攜手新北青年局、中華跨域管理教育基金會主辦賽事,今年邀請悠遊卡公司、新北農業局,以及北市公訓處、民政局、研考會等6個政府機關與公營事業機構出題,包含如何提升如何提升青年就業率、年輕族群於青年活動的參與度、毛孩認養與照顧、悠遊卡碳排節省應用等。

今年參賽人數較上屆踴躍,72支報名隊伍來自全國33所大專院校,296名學生學科領域不只公行、政治、外交,還橫跨傳播、中文、國企、法律、理工等專業。30隊創意提案,通過初賽進入7月20日複賽,當天經激烈競爭再選出10強最終戰,決賽看重方案完整性與可行性,還有出題機關的現場考驗。

金牌獎由台大、台師大與高師大學生組成的「easy減碳熊蓋讚」摘下,銀牌獎為台南大學「王命鴛鴦」,銅牌獎是台大「悠遊探險」,至於人氣獎為東吳大學和成功大學組成的「數位汪汪隊」,評審團特別獎由北市大「愛國西路看門狗」獲得。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大四黃小閔與3位學妹吳潔琳、高宜榆、林柔㚬組隊,她分享選題北市民政局「如何提升單身聯誼活動的吸引力,提高女性參與意願, 並建立參加者後續互動機制?」是因發現近來台南聯誼活動正夯,提案過程也參考南市經驗、採訪南市民政局、與北市民政局請教等。

她說,比起聯誼活動,年輕族群更會利用App互動交友,因此提案主軸是透過App解決問題,政府可與婚戀App廠商合作,參加者能瀏覽對方照片、基本資料及興趣等,進而互動,之後辦的實際聯誼活動猶如網友見面會。也提及其善用ibon機台簡化報名流程和後續審核機制,創意提案獲民政局肯定有可行性。

黃小閔表示,飛鳶盃是公共事務領域的盛事,直呼沒想過會進入複賽甚至決賽還得獎,畢竟北部學生的實力、動機與自主性都比她們強,所以參賽還是有些畏懼。


台大、台師大與高師大學生組成的「easy減碳熊蓋讚」摘下金牌獎。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台大、台師大與高師大學生組成的「easy減碳熊蓋讚」摘下金牌獎。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今年舉辦第2屆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吸引全國近300名大專院校生組隊,參與公共問題的解決過程。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今年舉辦第2屆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吸引全國近300名大專院校生組隊,參與公共問題的解決過程。圖/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提供

交友軟體 北市 台北大學 台南大學 單身聯誼活動

延伸閱讀

首樁國民法官審判酒駕案宣判 專家:應設酒品健康捐

不畏黑道追殺救出受暴婦 社工黃柔珊今獲績優獎

北投夏日魔法節起跑 北市打造光影奇幻據點

北市歐告被困陽台!與樓下3警「定格尷尬對視」 網笑:這叫狗眼看人低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