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行中東新秀崛起 衝高排行有訣竅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近日公告2023亞洲大學排名,前20名仍以大陸、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大學為主。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近日公告2023亞洲大學排名,前20名仍以大陸、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大學為主。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近日公告2023亞洲大學排名,前20名仍以大陸、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大學為主,但近年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等國新興大學也陸續角逐排行。學界指出,中東產油國近年靠重金延攬世界各地優秀教授,要求發表論文將學校列為第二所屬研究機構,以此衝高國際排名、學術聲望,但台灣值得借鏡者,應是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大學,將錢「用在刀口上」。

近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產油國新興大學陸續登上世界大學排行榜,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今年排行亞洲第20,卡達大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學擠進前50,法赫德國王石油礦產大學則和台大並列第29名。

香港城市大學台籍教授何志浩指出,中東國家多靠重金延攬世界各地的教授,當事人甚至不用來當地駐校,只要發表論文將學校列為第二所屬研究機構即可,也演變出部分科系領域於當地沒有博士生,但該領域在國際排行甚至超過柏克萊大學。

何志浩指出,中東國家在於容易取得大筆研究經費,不少歐美學者在母國有相當地位,但近年也會應聘到中東做研究,「過個水」再回去,薪資又會水漲船高。

但何志浩也認為,國際排行中值得國內借鏡者還是香港、新加坡等國的學校,將錢用在刀口上,並且因應時代需要彈性的調整科系學士的名額,但博士、博士後等仍不偏廢,「台灣就是較少這種彈性。」

一名公立大學教授則指出,排名除了側重研究聲望外也重視論文引用率,以國內私立學校而言,不少學校會嘗試聯繫國際知名學者寫論文,再和校內教授掛名或者附帶成為研究機構,要操作還是有辦法。

該名教授也指出,國際排行近年也多少遭人詬病抵制,在於可購買諮詢服務協助調整,但國內的公立大學多半不會這麼做,「排名還是參考就好。」

卡達大學、法赫德國王石油礦產大學排名直逼台大。圖/翻攝自英國泰唔士高等教育特刊(THE)網頁
卡達大學、法赫德國王石油礦產大學排名直逼台大。圖/翻攝自英國泰唔士高等教育特刊(THE)網頁

中東 大學排名 新加坡 香港城市大學

延伸閱讀

影/大學學費補助政策再槓賴清德 侯友宜嗆:到選舉才想到

弟不想讀大學問「學歷很重要嗎?」網一票:吃到苦頭就知道了

瓜地馬拉學者:與台灣維持邦交較有利

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台大最佳 「3私校」超越陽交大、清大擠進前50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