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明道大學欠薪4個月教師賣房求生 自救會籲教育部介入

明道大學自救會今赴教育部前陳情,指學校已半年發薪異常,目前仍積欠四個月薪資,校內有教師付不出房貸、有人被迫搬家。記者許維寧/攝影
明道大學自救會今赴教育部前陳情,指學校已半年發薪異常,目前仍積欠四個月薪資,校內有教師付不出房貸、有人被迫搬家。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內四所專案輔導大專校院改善期已於5月31日屆滿,本月初私校退場審議委員會將視學校改善狀況,拍板去留。專輔學校之一明道大學自救會今天赴教育部前陳情,指學校已經半年發薪異常,目前仍積欠四個月薪資,校內有教師付不出房貸、有人被迫搬家,希望教育部立即介入,保障教職員基本權益。

明道大學自救會今北上赴教育部陳情,自救會會長黃源河指出,明道大學去年11月起發薪異常,之後雖有三個月的遲來補發,但至今仍積欠2至5月的四個月薪資嚴重影響教職員的生計,有教師為此被迫賣房子、被迫搬家,即將妻離子散,但多數教職員仍擔心影響學生權益,抱持一絲希望持續等待。

黃源河說,近期亦有不少教職員離職,學校也想找人替補,但沒發薪水根本找不到人。教職人員無薪卻依然要「有心」盡力教學,在經濟困難下堅守崗位,實在非常無奈亦不公。

先前教育團體預估,四所專案輔導學校想要免除專輔、逃過停招機率渺茫,但依據私校退場條例,學校停招後重組董事會,即可申請退場基金墊付學校至退場前的營運開支、教職員工薪資,代表若學校現階段不發薪,停招後透過退場基金介入,教職員工才有望領到薪資。

黃源河表示,身為員工還是希望學校能永續經營,但學校若真的必須停招退場,「不滿但只能接受」,希望教育部立即介入解決欠薪問題,畢竟學校不發薪,背後影響100多個家庭。

黃源河也說,董事會過去屢屢放風聲,聲稱已有資金到位、即將發薪,但也多次失信。過去教職員工不想影響學校形象選擇隱忍,「但實在是沒飯吃了。」今天選擇站出來,除呼籲教育部立即介入保障員工權益、讓學生正常學習,也應立即解散董事會對其咎責,再讓臨時董事接管校務。

高教司科長賴冠瑋出面接受自救會陳情,他表示,教育部去年11月即發現學校欠薪,上個月再發文要求董事會於期限內籌措資金,並已依法三度開罰學校。

賴冠瑋也說,又明道大學專案輔導改善期已屆滿,將於下周一提至退審會討論,如果改善情形不佳則會令學校停招、後續重組董事會。教育部會加速行政流程,避免時程拖延。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右)出面接受明道大學自救會陳情。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右)出面接受明道大學自救會陳情。記者許維寧/攝影
明道大學自救會成員揮舞手上的存摺,表示董事會屢屢宣稱資金會到位會發薪,但到了發薪日一刷存摺才發現又跳票。記者許維寧/攝影
明道大學自救會成員揮舞手上的存摺,表示董事會屢屢宣稱資金會到位會發薪,但到了發薪日一刷存摺才發現又跳票。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 自救會 薪資

延伸閱讀

高教學術加給調增15%挨轟差別待遇 教育部曝原因

專輔學校退場5日定生死 環球科大努力「創造」第2奇蹟

彰化明道大學欠薪又跳票 校長發公開信:董事會仍盼企業挹注

沒有奇蹟出現…環球科技大學財務2.3億缺口未補 恐面臨退場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