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清華大學「黃春明周」 向大師對土地的愛與行動致敬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攜手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從今起連續4天舉辦「向土地借個火:黃春明的創作與行動」系列活動,將重點呈現國寶級大師充滿土地關懷及在地實踐的人文精神。

清華大學黃春明周以「向土地借個火」為主題,取自黃春明1963年短篇小說〈借個火〉,展現大師對土地的關懷,也象徵將把這簇未曾熄滅的火焰傳承下去。活動內容包括專題演講、詩歌朗誦、座談會、研討會、文學轉譯戲劇、劇場藝術,還將展出大師手繪的烏龜、蝸牛漫畫、植物插畫及撕畫。

88歲的黃春明身體健朗,聲若洪鐘,今天在開幕茶會朗誦詩歌〈龜山島〉,呈現他對故鄉宜蘭的印象,也復刻了他近半世紀前為企畫並編導呈現台灣風土民情的電視節目《芬芳寶島》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上揹著好幾台相機及攝影機。

黃春明表示,在電腦普及後,大家越來越少閱讀,許多人寫文章後直接貼上網,雖有讀者,但很狹隘;文學素養越來越低,將使心靈成長停滯,他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活動,培養學生更扎實的文學素養。

清華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卓穎表示,學生時代在課本上讀到黃春明的小說〈魚〉,今天見到作者本人,心情十分歡喜和激動。他引用佛經「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來呼應這次「向土地借個火」的主題,希望藉由黃春明周向大師致敬,並在清華校園裡散播黃春明真善美的感染力與能量。

負責統籌黃春明周的台文所所長王鈺婷表示,黃春明1970年代跑遍全台進行田野調查,企畫《芬芳寶島》紀錄片,拍攝了媽祖遶境、淡水暮色、中央市場的一天等,為當年的庶民生活留下重要影像紀綠,這次也將邀請黃春明分享當年的製作歷程。

清華黃春明周另一大看點,是由台文所助理教授王威智籌畫的「黃春明的圖文實驗與台灣作品主題書展」,在人社院圖書館展出大師親繪的水墨畫《石羅漢日記》、用鋼筆和粉彩繪製的《台灣草葉集》及撕畫作品《來去宜蘭》。

台文所博士生陳若怡表示,手繪能力極佳的黃春明從1990年代開始創作文學漫畫,他在《王善壽與牛進》創造烏龜(王善壽)與蝸牛(牛進)兩個角色,表達他對社會風氣的觀察及諷刺。比如〈放生〉描繪信眾唯恐神明不知是自己放生了烏龜,在龜殼上刻滿名字、日期、地址,最終令放生猶如放死。

台文所碩士生林皓淳也將介紹黃春明2005年創辦的文學雙月刊《九彎十八拐》,這份刊物發行迄今已107期。大師還曾為刊物畫了不少鴨子插畫,幫宜蘭推銷名產鴨賞。他認為,《九彎十八拐》充分表現出黃春明對家鄉宜蘭的土地關懷。

黃春明是台灣當代重量級鄉土文學作家,他的作品豐富多元,最廣為人知的有《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小說集,創作橫跨詩歌、散文、電影、歌仔戲、兒童文學、劇作、撕畫、油畫等,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他關懷土地,創辦《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也關心兒童,成立黃大魚兒童劇團,是全方位的文化人。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黃春明複刻近半世紀前拍《芬芳寶島》紀錄片下鄉時的標準裝扮,頭戴草帽,身揹相機。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 黃春明

延伸閱讀

交通部要中廣吐549萬不當得利 政院曾同意使用 二審逆轉敗

影/建商開價10.3億也不搬!最強釘子戶擁2公頃土地 鄰居狂讚:不賣是對的

侯友宜浴佛祈福 肯定蔬食文化節

烏龜慢慢爬上岸…一扭頭「2秒閃電突襲」鴿子遭咬脖拖下水!快狠準狩獵網看傻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