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大學公私併立法? 教長不建議

台灣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整併案有望於四月送件,若順利將成國內首間「公私併」大學。對於外界建議立法且給政策誘因,教育部潘文忠昨在立法院指出,由教育部「由上而下」給予誘因,比不上學校「由下而上」主動發現問題,甚至會影響校務發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邀請潘文忠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多名立委關注大學「公私併」案,立委黃國書表示,華夏科大與台科大併校,讓學生原校畢業,但目前沒有公私併法源依據。另外,有教師擔心公私校退撫制度不同,憂心權益受損;教育團體也指出,政府缺乏「公私併」政策誘因,應該積極提出鼓勵。

潘文忠指出,目前華夏科大營運正常,也無財務困難,但董事會認為在長期發展下,兩校合併才能創造最大效益,華夏科大依照私校法公私併,現行法制並無禁止。

至於是否給予獎勵誘因鼓勵「公私併」?潘文忠表示,由教育部「由上而下」給予誘因,比不上學校「由下而上」主動發現問題,並且找到如何協助及解決之道。

立委張其祿表示,大學「公公併」已經不容易,「公私併」更是不容易,若希望公私結合,公校自己也要先法人化,才容易跟私校董事會銜接。

潘文忠指出,成功大學曾經試辦大學法人化,但進入實務後,公校人事卻成最大阻礙。他認為,合併這件事情,若完全靠誘因或強制作為,反而會影響校務發展,尤其先前高雄三所科大合併,校長卻難產,代理校長的任期差點跟正式校長任期一樣長,「文化是很大的問題」。

教育部 潘文忠 立法院

延伸閱讀

15大法官恐將全由總統提名 張其祿憂淪為政黨伐異工具

義務役恢復1年不開放專長替代役 綠委憂運動國手生涯斷

學校動員造冊遭疑偷跑 潘文忠:只是要數位化

朝野籲提大學「公私併」誘因 潘文忠指1原因不建議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