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昨才結案…寶林茶室再傳一死!王必勝證實:裝葉克膜個案器官衰竭不治

不滿NCC委員提名!藍營喊「依政黨比例任命」入法 下周三排案審查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醫學系多階級複製?父母公教出身「如孤兒」 醫驚嘆:同學都家世顯赫

醫師示意圖。圖/Ingimage
醫師示意圖。圖/Ingimage

醫學系是不少人心中的理想科系,不過分數門檻高,想考進就讀也相當不容易。YouTube醫學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日前便針對Dcard一篇「醫學系多數是一種階級複製」文章發表看法,除了講解醫學系的生態,同時也坦言家庭環境確實影響周遭同學甚鉅。

該文章開頭就寫道「醫學系其實是一個階級複製」,指出若想成為醫師,父母恐從國小五、六年級就要開始布局,到高三至少是「八年養成計畫」。然而懵懂的小學生連醫學系是最高分的科系都不懂,因此還是得仰賴家長給的資訊,甚至也需具備教育概念、經濟能力及管道,才有辦法把小孩送進明星學區升學班就讀,除了小孩從小就要立志外,還要家長有能力、有目標地栽培才行

對此,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蒼藍鴿分享,自己的大家族算是教職、公務員體系,不太有醫界的相關背景,進入醫學系後嚇一跳,發現周遭幾乎快一半的同學,父母有一方是醫生或醫療體系出身,且各個家世顯赫,家人不是診所醫生,就是醫院的院長、高層,也使蒼藍鴿自嘲有一種「孤兒的感覺」。也因此,他是真的相信,不管是家裡給的資源或期待,都確實會影響子女在學習上的表現、甚至是日後志願的選填。

談到醫學系學生的升學過程,他坦言出身教職、公務員體系的父母確實對小孩有所栽培,補習才藝樣樣來,國小是念明星國小資優班、國中也考上名校,幸虧家中開明,讓他即使在繁重的學涯中,也不致於感到太大的挫折感或壓力。

至於要如何考上醫學系?許多父母會設法將小孩送進明星學區的國中資優班,小孩未來成績表現不錯,還要進到私中「直升班」直升高中部,學業進度一路超前,國中學高一課程、高一學高二課程,最後進到明星高中的資優班卻發現,原來同班同學都來自明星學區的特殊資優班。

蒼藍鴿以自身為例,自己同樣出身明星高中特殊班。他在高中考上台中一中,雖未考上數資班,不過卻恰好跟上首屆高瞻班(即後來的科學班),班上同樣也是集結台中各地的菁英。蒼藍鴿更透露,自己雖然高一便補高二課程、高二就在補高三課程,但一開始成績不是很突出,直到高二才感覺「開悟」了,一些不懂的物理化學在高三越念越好,最後終於在學測考上醫學系。

蒼藍鴿表示,看到Dcard這篇文章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相當凌厲、現實也符合現況,因為自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不過,同樣也會有少數醫學系學生,是家長沒有特殊栽培、靠自身努力考上的,「老實說一定有」,就是比例問題。

正值學測季,蒼藍鴿也勉勵大家,如果剛好家中有好環境「真的要好好把握」,掌握資源、掌握機會衝一波心目中理想志願;若沒有,也不要自怨自艾,因為醫學系中也還是有靠著自己的努力、天分甚至是機運,拿到理想科系入場券的人,無論來自什麼樣的家庭,「只要有心,機會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公務員 升學 學測 科系 補習 醫學系 醫師

延伸閱讀

日本「怪物毒親」殺母慘劇:學歷執念崩潰的教育虐待問題

為了鞏固既得利益,學歷的取得必然無趣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