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新型專利「推桿大師」 家庭即球場揮桿有臨場感

大葉大學工設系校友張師賢(中)、黃冠傑(右)的畢業製作「推桿大師」獲得新型專利。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設系校友張師賢(中)、黃冠傑(右)的畢業製作「推桿大師」獲得新型專利。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校友張師賢、黃冠傑都會打高爾夫球,張師賢更是從小打到大,了解選手練習時可能遇到的設備問題,因此和黃冠傑著手研究可模擬地形、幫助選手練習高爾夫球的「推桿大師」,不但本月取得「高爾夫球訓練設備」新型專利,這套設備還能成為居家娛樂設施。

「小白球」運動向來被視為上流社會的一種社交活動,今天張師賢和黃冠傑的指導老師、工設系助理教授莊育鑫表示,張、黃兩名去年畢業的校友在畢業發表後持續修改畢業作設計並申請專利,這項發明可以應用於專業選手訓練,也能延伸為小型居家娛樂設備,具有高度商品化的可能性。

張師賢讀幼稚園(現今幼兒園)跟著爸爸學打高爾夫球,國中曾參加業餘比賽,了解選手練習時會遇到的問題,目前球桿一組14支,主要差別是桿面的角度與長度,他和黃冠傑的大學畢業製作起初想做高爾夫球新設備,想透過模組化設計,由1支球桿取代14支。

張師賢說,他和黃冠傑反覆討論後,認為推桿才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但是練習過程會因為場地限制,無法模擬實際比賽現場情況,所以他們設計「推桿大師」,透過調整地形的高度變化,讓高爾夫選手不用飛出國也能模擬比賽場地練習,精進技術。

黃冠傑就讀大三時,請張師賢教他打高爾夫球時,在球場聊出可以運用工業設計的專業改善高爾夫球練習的限制,從此開始嘗試以高爾夫球為主題進行設設。他說,畢業作品「推桿大師」展出時已有民眾詢問是否在市面上買到,也有廠商認為設備可與主題餐廳結合,他們在指老師莊育鑫輔導下,申請「高爾夫球訓練設備」新型專利並順利取得。

莊育鑫指出,高爾夫球訓練設備是針對專業高爾夫球選手訓練開發的作品,透過機構設計與程式控制來調整地形變化,可考量選手的壓力測試、模擬各國比賽場地和環境聲音,投影出觀眾影像,讓選手練習時更貼近比賽實況;他們的作品見證大葉鼓勵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把更便利及符合需求的設計落實在生活中。

大葉大學工設系校友張師賢(中)、黃冠傑(右)的畢業作品取得專利,感謝助理教授莊育鑫指導。圖/大葉提供
大葉大學工設系校友張師賢(中)、黃冠傑(右)的畢業作品取得專利,感謝助理教授莊育鑫指導。圖/大葉提供

專利 幼兒園

延伸閱讀

啟坤推自有品牌 添新動能

女星「23歲與父兄共浴」驚呆人 神隱2年後曝生活狀況

國道服務區7旬老翁如廁掉手機 國道警熱心尋回

綠茶女勾引男友還在裝 溫翠蘋暴怒公開超嗆對話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