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疫後跨國轉職潮 文大推廣部:高階日語、商用英語最夯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語言中心統計2022年「職能進修類」十大熱門外語課程,以日語高階口說、商用英語最為熱門。圖/文大推廣部國際語文中心提供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語言中心統計2022年「職能進修類」十大熱門外語課程,以日語高階口說、商用英語最為熱門。圖/文大推廣部國際語文中心提供

受到邊境解封影響,跨國商業活動日趨熱絡,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語言中心統計2022年「職能進修類」十大熱門外語課程,以日語高階口說、商用英語最為熱門。文大推廣部指出,近期跨國工作熱潮復燃,金融業、科技業乃至於航空業都熱衷提升口說能力,盼於職場卡位;也建議年輕學子,學語言難短打速成,要隨時保持學習熱度。

文大推廣部語言中心以學員數統計2022「職能進修類」十大熱門外語課,其中以日語高階口說最受歡迎,其次則為英語商務高階綜合班和中日語筆譯。

文大推廣部國際語文中心主任陳怡君分析,職能取向的英日語課程,學員主要年齡層約為25至45歲,年輕上班族拼更有利的面試門票;有十多年職場經驗的中壯年族群除了維持外語實力,不少也想靠語言取得第二專長。也建議年輕學子,語言養成需要時間、很難短打速成,踏出校門後職場比拚就在眼前,千萬不要「躺平」。

文大推廣部專任英語教師熊雅蘭也表示,語文力是「放棄快,拾回慢」,大學如果懶得碰,畢業一打開求職網可能大吃一驚。只要涉及跨國業務,即使是基層行政語言門檻也不低,多益550、600是常見規格;不少公司還會註明要英語面試,而日前廣受討論的台積電美國場技術員也要求多益800分成績。

熊雅蘭談到,邊境開放後跨國工作重新復燃,除了檢定類課程,金融業、科技業、航務公司人員多熱衷提升口說力,亦不乏中高階主管要求一對一上課,想趕快進步。

此外,文大推廣教育部語言中心近期也開設新課程「仕事日本語」,學員絕大多數都在日商公司工作,希望能與外籍同事、上司溝通更順暢。資深日語教師小田早苗說,辦公室場域的外語學習除了聽說讀寫,更要深度體會語言運用上的文化差異。

職場 語言

延伸閱讀

輕鬆月賺十萬?男「面試」前傳救命訊息 失聯1天桃園獲救

觀光業缺工專案推介錄用率僅1.54% 勞部促業者加速面試

想進台積電?學歷vs面試職位關係流出 網驚呼如「種姓制度」

妹子面試拒答1問題 遭面試官「當場撕爛履歷」崩潰:人生恥辱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