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清華大學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清大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團隊包括指導教授周志遠(左一起)、團員丁緒慈、吳邦寧、張富強、郭品毅、黃恩明、牟展佑(前排)。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右)也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圖/清大提供
清大勇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團隊包括指導教授周志遠(左一起)、團員丁緒慈、吳邦寧、張富強、郭品毅、黃恩明、牟展佑(前排)。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右)也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資工系學生團隊參加在美國達拉斯舉行的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在10組全球名校中脫穎而出,勇奪總冠軍。這也是清大團隊近年在兩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中獲得的第五座冠軍獎盃。

清大指出,冠軍團隊由清大資工系教授周志遠指導,6名團隊成員包括資工系大四生牟展佑、張富強、丁緒慈、及大三生黃恩明、郭品毅、吳邦寧。並由參賽經驗豐富的資工系碩一生蔡闊光擔任學生教練。

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是為大學生舉辦,考驗超級電腦軟硬體整合、程式效能及跨領域知識的大賽,因比賽連續56小時不間斷,對參賽者的抗壓性及耐力也是很大的挑戰。當大會宣布今年的總冠軍是清大,周志遠與團員不禁忘情振臂歡呼。

周志遠說,今年其實是他帶隊出國比賽十多年來意外狀況最多的一年,隊長在出發前出了車禍,差點含淚放棄比賽;賽前數小時又發現部分電腦設備在運送時損壞,得臨時調整電腦配置和比賽策略,「但愈是如此,愈激發大家的向心 力及奮戰意志,各展所長,合作無間,化危機為轉機。」

坐著輪椅參賽的隊長牟展佑說,賽前一周不幸因車禍右腿骨折,臨時將建置系統的重擔交付給下屆隊長郭品毅,所幸在手術後,醫生終於同意他可以搭飛機。3天的比賽中他忍痛拚命奮戰,兩屆隊長協力完成性能調適及系統維護,在激烈的比賽中完成經驗傳承,並合作解開本屆賽事最難的「神秘題」。

大賽今年出的4題應用題,考驗學生材料斷裂分析、流體力學模擬、地震動力學等跨領域的知識與應用,難度相當高。所幸負責流體力學模擬的丁緒慈在賽前就用心地研讀所需的跨領域知識,打下扎實基礎。張富強與黃恩明是隊上最穩健的選手,不僅確實地完成自己的題目,更肩負起協調指揮團隊以及驗證結果的重責,讓團隊有穩定出色的表現。

比賽除要求各團隊提出英文效能報告,還要面對評審現場提問,吳邦寧負責材料斷裂分析,也是團隊成果的最佳代言人,打破過去大家對亞洲團隊不擅表達的刻版印象,吸引了評審與各隊的目光。

周志遠賽後感謝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贊助經費,並在賽前提供專業教學;他也特別感謝十年來堅定支持贊助團隊設備與旅費的雲達科技(QCT)。並由衷感謝清大提供空間、設備,及最重要的跨領域學習環境。

今年與清大同場競賽的大學團隊包括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

清華大學是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常勝軍,2010、2011年曾兩度獲得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在另一項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中,也曾於2019及2021年獲得冠軍。

團隊 大學生 清大

延伸閱讀

海峽兩岸文創青年交流營 激盪創新文化靈感

高虹安稱里長遭施壓? 沈慧虹團隊:做賊喊抓賊

柯文哲評蔣萬安長照政見是「幹話」 蔣團隊反擊

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 高科大團隊獨得大獎50萬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