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成大團隊創人工智慧消防輔助系統 藉三技術提高生存率

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蔡佩璇與其團隊研發人工智慧消防輔助系統,可用於輔助室內消防安全檢測、即時預測室內火災走勢、加速指引民眾緊急逃生,提高人在火災逃離時的生存率。圖/國科會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蔡佩璇與其團隊研發人工智慧消防輔助系統,可用於輔助室內消防安全檢測、即時預測室內火災走勢、加速指引民眾緊急逃生,提高人在火災逃離時的生存率。圖/國科會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蔡佩璇與其團隊研發人工智慧消防輔助系統,可用於輔助室內消防安全檢測、即時預測室內火災走勢、加速指引民眾緊急逃生,提高人在火災逃離時的生存率。此系統可與現有消防系統並行,無需重新建置整套系統,透過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優化現行消防系統。

成功大學蔡佩璇團隊在國科會支持下完成這項研究。她指出,消防系統應具備功能包含指引逃生、收集火場資訊及環境安全評估,但傳統消防系統仍存有問題,包含逃生路徑無法動態改變、火場感測器因高溫產生毀損或網路中斷,以及環境消防檢測多仰賴專業消防人員,卻無法彈性因應環境的動態改變。

蔡佩璇團隊則藉人工智慧,開發三種核心技術。包含提出「用於數位孿生建築消防系統之逃生演算法」,在火災中根據人員、火的位置選擇較安全的出口並建立一條的逃生路線,協助民眾逃離至出口時能有效避開靠近燃燒範圍的危險區域,實驗結果顯示以逃生生存率與其他現存方法比較,能夠提高人在火災逃離時的生存率。

另也能藉科技即時預測火勢走向,蔡佩璇團隊研發「用於即時逃生系統的快速火災預測方法」,透過快速的火災模擬,除了可以幫助加速審視室內環境的安全問題外,在火災發生當下,還能補強即時火災資訊的不足,例如進行火場逃生路徑規畫時可增加即時火災危險區域預測的結果作為輸入,得以規畫全程安全且正確的逃生路徑。

由於目前消防安全多仰賴感測器系統即時警報或消防人員定時檢測,若要進一步突破其技術限制,需要藉助人工智慧導入自動化降低人力成本。蔡佩璇團隊開發「基於數位孿生架構之自動化建築火災模擬」,透過影像人工智慧輔助,可快速地將室內環境虛擬化並自動生成模型,結合火災模擬來發現誘發火災或者影響逃生的危害因子。

國科會表示,現在是台灣產業涉足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的一個很好時間點,世界各地皆在提高居住品質及安全。但大部分歷史悠久的大城市建築與建設,消防資訊設備仍相對落後。這套工具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可補強現有公寓大樓、廠房倉庫、在火災預警以及逃生應變等消防安全上的不足,提高受災人員存活率,並降低財產損失。

團隊 建築 成大 火災

延伸閱讀

新北跨局處稽查高風險工廠 杜絕潛在風險

竹林山觀音寺重建10周年 桃園消防獲贈3輛「移動基地」

新北救災系統遭審計處糾正 消防局:已完成改善

救災趨複雜 南市辦電池儲能站火災警戒提升搶救能力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