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大專原民影音MATA獎首設動畫類 台藝大生拿首獎

第9屆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MATA獎」今天頒獎,首度增加動畫類獎項,由台藝大學生施謙「幽靈島Phantom isle」探討兩代間都市原住民的認同,獲得首獎。

「MATA獎」舉辦至今累積127件優秀作品,今年首度在非紀錄片類、紀錄片類外,再新增動畫類獎項。3類獎項共有80名學生、20件作品角逐,共12部作品獲獎。

動畫類首獎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施謙的作品「幽靈島 Phantom isle」獲得,敘述一名都市原住民青年對族群身分感到迷惘、自我懷疑,在百步蛇的召喚下覺醒。動畫巧妙融合部落真實故事、原住民族泛靈信仰以及當代原青族群認同等議題。

施謙運用都會捷運中的聲音與原民古謠作對比,凸顯動畫主角在夾縫中的猶疑。評審特別肯定影片以族語配音,整體音樂安排與視覺意象高度契合,具滲透力且饒富創意。

紀錄片類首獎由義守大學學生林丞恩的「Malu ume麻嚕屋媒」拿下,透過實地、實景的長時間跟拍,紀錄下德鹿谷村部落青年獵人的日常。影片提到原民流傳下的狩獵規範Gaya,背後意涵包括確認同行族人安全,片名是指平時生活中須問候和關心長輩,祖先才會賦予的好運氣(Malu ume)。

教育部指出,今年獲獎的12部作品,勇於嘗試多元表現形式,深具實驗精神,主題除族群認同外,還包括多元性別、土地正義、神話傳說等。相關作品都已上傳到MATA獎影音平台。

動畫 原住民 紀錄片

延伸閱讀

神人製作《阿基拉》名場面「逐格動畫」質感滿分!金田正太郎瘋狂軋車原來內急呀

眾所期待: 李毓芬《再見公主》動畫系列終於問世 展現現代女性自主精神

吉卜力將與盧卡斯展開合作!網友熱議新畫風《星際大戰》動畫有望推出

李毓芬IG又有更新? 3、2、1倒數《再見公主》明天啟動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