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一睹羅浮宮經典免出國 勝利女神原版石膏像師大看得到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台師大向羅浮宮購入一批授權、等比例石膏像,學生不用到法國也能增進藝術氣息。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台師大向羅浮宮購入一批授權、等比例石膏像,學生不用到法國也能增進藝術氣息。記者許維寧/攝影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987年耗資數百萬,於法國羅浮宮美術館購入31尊由羅浮宮授權、西方藝術史經典雕塑石膏複製品,石膏像包括阿波羅、勝利女神、宙斯像等。但數年來石膏像受濕氣影響龜裂,台師大耗時逾兩年修復,今天舉行石膏修復展開幕儀式,未來將持續運用於素描、美術解剖學、雕塑等課程。

1987年時任師大美術系主任王秀雄爭取經費,遠自法國羅浮宮購入31尊西方藝術史經典雕塑作品石膏複製像。該批石膏像獲羅浮宮特許,具有正式版權的唯一原件翻模,肌理細節、結構比例細膩,30年來作為美術系學生的教學教材,其中雅典娜、伏爾泰、黛安娜胸像等,更曾作為全國術科聯招炭筆素描考試教材。

該批石膏像亦包括羅浮宮鎮館之寶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戰神阿瑞斯、斷臂維納斯等,但經數十年歲月,多數石膏像因濕氣和灰塵影響龜裂或嚴重劣化。文化保存中心教授張元鳳說,水和灰塵都會侵蝕石膏像,其中又以馬塞盧斯像受到的侵蝕最嚴重,其腳步慢慢受侵蝕,腳板處甚至像「骨質疏鬆症」,手指、腳趾等細部處都是易受侵蝕的修復重點。

張元鳳說,美術系請到日本專家一起開辦修復課程,先訓練一批學生助理,以學生帶學生的方式,依序執行灰塵清除、化學清潔以及修補上色,但團隊剛開始便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本預計兩年完成修復,最終延宕為兩年半。

美術系系主任白適銘則說,師大購入羅浮宮原版石膏像,學生不用再遠赴羅浮宮,希望該批石膏像可帶動學生的創作熱忱,也期望明年邀請羅浮宮雕塑部門或巴黎藝術學院專家入校講座,與師生進行創作和研究交流;且台師大和東京藝術大學關係深厚,希望未來師大團隊也能赴東京。

藝術學院院長劉建成表示,石膏像修復過程中邀請日本籍專家指導,不只是修復,也能為學生引進新的技術和修復觀念,讓文化保存領域不段擴充。也由於石膏像是難得的教學資源,除了美術系外,希望也能協助設計系安排課程,讓藝術學院均能資源共享。

台師大適逢百年校慶,美術系和文化保存中心即日起至10月6日止,於美術大樓地下一樓舉辦「美術系石膏修復成果展」,歡迎民眾入校參觀。

石膏像雅典娜。記者許維寧/攝影
石膏像雅典娜。記者許維寧/攝影
石膏像擲鐵餅者。記者許維寧/攝影
石膏像擲鐵餅者。記者許維寧/攝影
石膏像戰神阿瑞斯。記者許維寧/攝影
石膏像戰神阿瑞斯。記者許維寧/攝影
羅浮宮鎮館之寶「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石膏像。記者許維寧/攝影
羅浮宮鎮館之寶「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石膏像。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師大 羅浮宮

延伸閱讀

霹靂素還真結合金酒 300組預購3分鐘秒殺遭粉絲求追加

金亨泰團隊美少女射擊手遊《勝利女神:妮姬》7日事前登錄開跑 確認參展東京電玩展

北市水源快速道路周末封閉施工 警建議改道路線

野口勇的漂浪人生(上):影響三宅一生創作之路的跨界藝術家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