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國王釋出影片爆爭議 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卡管案時代理校長郭大維發聲 「學術自由是台大人的DNA」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進行第四天,由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左)、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右)各自說明治校理念,中場休息時間兩人握手致意。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進行第四天,由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左)、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右)各自說明治校理念,中場休息時間兩人握手致意。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今天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面對近日論文案爭議,候選人、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郭大維表示,學術自由形同台大人的DNA,學術自由若受到外界挑戰將會一一克服。

台大今天舉行第四場校長候選人治校說明,郭大維接受媒體聯訪並回應近期學倫案。郭大維說,在危難時期台大師生都能做出最理性的判斷,若擔任台大校長且又發生學倫相關案件,有信心跟教職員工生一起面對。

郭大維也說,學倫事件不可能永遠不發生,但重要的在於文化養成,校園必須培養出對學術倫理尊重的文化,才能在追求卓越的研究路途上越走越穩健。台大也要記取教訓,但絕大多數的老師都不會刻意為之,「我對台大有信心。」

郭大維也形容,學術自由形同台大人的DNA,歷任校長均捍衛學術自由,學術自由若受到外界挑戰也會一一克服。

郭大維亦說明治校理念,台大需提升教學品質,盼推動「虛實雙校園」連結國際夥伴、產學單位、校友等打造循環圈(NTU Circles)。郭大維表示,透過虛實平台台大師生可以和全世界合作,把想法放到平台做實驗「誰說一定要到其他國家去。」應用虛實整合讓台大彈性運作。

郭大維表示,虛實雙校園能無遠弗屆和他國合作,世界已改變,應該在短時間內讓學生學到更多,希望以虛實雙校園為基底,整合台大研發和國際化能量,結合國內外學術卓越並建構跨域校園、扶弱激強。

郭大維說,盼提升教師多元獎勵機制、建立教學講座,並建立台大前瞻研究院深化研究和影響力,「請大師來深化研究,也培養自己的大師。」

郭大維也談到,校長應出面協助各領域爭取資源,打造人文跟科學並重的校園,盼推動台大人文社會講座,當社會面對相關議題時讓教師來提供想法、回應社會。

台大也要建設一流環境,郭大維說,台灣教授薪資太低無法攬才,盼提升新聘教師入職誘因、建設人才養成機制;也努力提供獎學金予學生,強化教師、研究人員、研究生的結構。

郭大維承諾,若當上校長會不間斷全面檢討制度問題,積極與政府協力合作,追求政府、台大和高等教育雙贏;也盼推動院系單位分潤分工,經濟好的院系應幫助經濟弱勢院系,並提升永續基金規模。

2018年卡管案郭大維曾擔任代理校長一年三個月,郭大維表示,擔任代理校長期間,經歷過潑酸事件,當年拜託醫學院院長張上淳等人,請精神科醫師進駐台大;代理任內癌醫中心落成、人文大樓動土,並完成五年大學評鑑和深耕計畫申請,「知道如何帶領台大走過困境。」

郭大維曾於卡管案期間擔任代理校長,他表示,知道如何帶領台大走過困境。記者林伯東/攝影
郭大維曾於卡管案期間擔任代理校長,他表示,知道如何帶領台大走過困境。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 管中閔 郭大維

延伸閱讀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 黃慕萱、郭大維出席說明

台大校長候選人黃慕萱 盼創三國家級研究中心

疫起以食養身,以湯強健體魄

面板雙虎永續環境 植入淨零DNA

相關新聞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文組畢業只能領低薪? 網點名「1科系」賺翻:年薪穩破百萬

網路上經常出現「文理組之爭」,不少人認為文組出社會後的薪資較低。就有網友在PTT提問「文組中相對高薪的科系」,吸引許多鄉民討論,其中有一票內行人點名「法律系」是最賺錢的科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