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候選人黃瑞仁盼推「自由第二主修」、職員彈性薪資制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明治校理念。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明治校理念。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大今天(8/17)舉辦候選校長治校理念發表會,由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別進行40分鐘政見說明。針對近日論文案,黃瑞仁表示,正直、誠信是台大一定要堅守的價值,教師也是學生的典範,除了是經師也要當人師,台大更應堅守獨立自主、超脫黨派的精神。

黃瑞仁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近日學倫案,以及國發所教授陳明通被批為政治人物「學位量產機」。黃瑞仁表示,特別於治校能力上提到「善良、正直、誠信」絕對是台大要堅守的價值,教授是引領技術的先驅,也是學生的學習、行事為人的典範,容易影響學生一輩子的價值觀,任何行為都應秉持誠信。

黃瑞仁也說,台大教授百百種,但教授終歸是學生的典範,除了是經師也要當人師,未來若當上校長也會持續宣示道德理念。

此外,近年來台大屢屢受迫於藍綠兩黨的政治力,黃瑞仁也回應,台大必須堅守原則,學術獨立應自主並以學生為主體、超脫於黨派,台大才能成為台灣的重要資產,若當上校長,該堅守的一定會堅守。

黃瑞仁出生校長書香世家,爾後到台大金山、雲林分院等進行服務。黃瑞仁表示,持續拓展台大的國際視野,人才引進最重要,希望以國際層級研究獎項為目標,帶領台大在學術研究領域深耕,並與日本、歐美、韓國從小至實驗室,大至大學等建立連結,甚至建立雙聯學位,亦能增加國際排名。

於創新突破上,黃瑞仁說,盼推動自由第二主修、強化公開線上課程質量,並規劃數位科技、人工智慧等基礎課程,並與人文科學教育推動跨領域課程,也尊重各個領域的專業與特質,對不同科系不再單一標準評量,如文學院的教師以中文為專長,若總是以英語評比優良傑出教師,「這些老師恐一點機會都沒有。」

黃瑞仁也盼提供給學生創新突破的台大校園,盼藉由創校基金、輔導創業及企業借調協同合作辦法,鼓勵師生創新、落實技轉,設立全校性與產業對接的單位,創造更大價值。

教師權益方面,黃瑞仁說,盼建立彈性薪資制度,肯定資深職職員的付出;現任師生和退休教職員台大醫院則會給予就醫協助,如開設門急診綠色通道,「給老師一個方便。」並提供長照資源服務,建置高齡友善的校園。

黃瑞仁也強調,教育除了追求優異也要確保公平。希望深化希望入學制度,提升錄取經濟不利學生比例、募款成立獎學金並補助學生參與國際交換。也希望了解各院系所的需求,並支持稀有領域人才培育。

台大

延伸閱讀

陳明通也陷學倫案 台大校長候選人:建立研究態度正本清源

台大今起辦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 9候選人輪番上陣

台大雲林分院黃瑞仁任期屆滿 率隊北返參台大校長候選

台大校長9名候選人正式名單出爐 10月8日前選出新校長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