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月退、薪俸領好領滿 私校雙薪教授卡死約一千個專任職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截至110學年,私立大學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截至110學年,私立大學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7/5)召開記者會,揭露大專校院聘用「雙薪教授」統計。聘雇雙薪教授人數最多的大學為文化大學,達38人;比例最高者則為開南大學9.38%。高教工會痛批,雙薪教授多是從國立大學或政府機關退休者,一手領退休金一手領私校專任薪俸,聘請一位雙薪教授的薪資約可聘請1.65名新進助理教授,雙薪教授卡缺佔位,導致約一千名左右優秀年輕博士無法謀取專任職。

高教工會於2020年提出訴願,要求教育部正式提供各校兼任、雙薪教授統計資訊,並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告。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經比對教育部提供資訊發現,截至110學年,私立大學聘用近582名雙薪教授,聘用人數最多前三名為文化大學38名,佔5.49%;亞洲大學27名,占7.01%;健行科大則聘任25名,占9.36%。

若以比例觀之,陳柏謙談到,聘用雙薪教師比例最高者為南開大學占9.38%,其次則為健行科大9.36%,佛光大學8.02%。前兩名相當於每10位教授中就有一位是國立大學退休。

陳柏謙說明,雙薪教授多已從國立大學或政府機關退休,卻在已領退休金的狀況下再被私立大學聘請擔任專任師資或講座教授,其身份多領取最高級數薪俸,本俸加學術研究費可達12萬,年輕專任助理教授則約月領7.3萬,經換算,聘用一位雙薪教授薪資約可聘請1.65位新進教授,如今雙薪教授卡缺,約讓近一千名年輕博士無法取得專任職。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則談到,雙薪教授利用身邊人際網路將親信引入學校行政,大大破壞行政倫理和學術競爭。再者,雙薪教授其身份和地位亦能幫學校和自己帶來直接或間接收入,但優秀的年輕博士卻因無法取的專任職在各校兼課奔波,並非懷疑雙薪教授人格操守,但結構確實扭曲,導致世代間的不公義。

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指出,很多無法取得專任職的博士生正直30多至40歲,此時正需要學術激盪,若不能取得專任職進入大學,也可能拖緩社會變遷、朝多元價值邁進的腳步,高教環境變遷必須得加速。

高教工會主張修法,若教授自公立大學退休後領取退休金,之後無論是在私立大學或其他私人機關工作,應依據實際工資比例減少給予部分退休年金;若今天擔任全時工作,則依據大法官解釋精神,應全面暫停領取退休年金直到全時工作結束為止。

退休金 高教

延伸閱讀

即時快評/台北球埸雙薪爭議 這池水是深是淺?

分發入學總額比考生數多 錄取率能否破百看3關鍵

大缺額時代!個人申請缺額破萬回流考試分發 私大挫勒等

全教產憂私校迴避法規自我了斷 教部稱握有「審查權」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