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任大葉大學董事長 盼為產業培育人才

彰化縣大葉大學今天宣布經濟部前部長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圖/大葉大學提供
彰化縣大葉大學今天宣布經濟部前部長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圖/大葉大學提供

彰化大葉大學今天宣布經濟部前部長黃營杉接任大葉大學董事長,黃營杉說,大葉大學長期為產業培育人才、協助產業發展而努力,愈用心的學校受少子化的影響就會愈少,最可貴的是進來的學生即使不怎麼樣,但畢業時已成為最好的人才,這就是好學校。

黃營杉是彰化縣大村鄉子弟,也曾任台電董事長、臺灣菸酒董事長,也曾任臺北大學商學院第一任院長,是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目前是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名譽董事長、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具有豐富的產官學管理實務經驗,曾獲頒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管科會李國鼎管理獎章、財政部財政金融優秀人員、中華民國傑出經理人獎等殊榮。

佃農之子的黃營杉充滿傳奇色彩,他曾是小學老師,後來再考上中興大學商學院,並通過高考,歷任財政部專員,再轉換跑道到民間企業當上總經理,再去攻讀博士,並從武經七書取材,爬梳中國傳統管理思維,完成博士論文《我國兵家之管理思想》,成為臺灣第一位以古代兵書作為博論研究的學者,後又因緣際會進入國營企業,一路當上經濟部長。

黃營杉說,他是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的老朋友,葉松根當年師法德國式工業大學師徒制興學精神與理念,於1990年創辦大葉工學院,是彰投雲嘉第一所工學院,後再升格為大學,此次也是在創辦人夫人葉林月昭女士的請託下,他接任董事長,希望帶領大葉大學開創新價值,邁向永續。

黃營杉說,要振興臺灣產業,就是高等教育培養的學生要能學以致用,用在對臺灣經濟發展有貢獻的地方。葉松根創辦人相當有遠見,當初把兒子葉釋仁教授送到德國留學,獲得德國博士學位後留在德國大型企業服務,一路當到CEO,葉釋仁教授目前擔任大葉大學副校長,他的學習歷程也與德國師徒制密不可分。

大葉大學七大學院師資群包括校長顏鴻森、副校長施英隆、護理暨健康學院院長蔡秀鸞都獲評為2021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黃營杉說,顯見大葉的研究能量已獲國際肯定,「師徒傳承」與「產學合作」是大葉大學辦學的最大特色。

黃營杉說,少子化是教育界目前共同面臨的危機,學校要盤點人力、軟硬體等資源,並檢討制度,才能使內部小而美、不虛胖。科系是否符合時代需求,學校要突顯辦學特色,老師也要因應市場脈動與產業需求,精進教學內容與方法,幫助學生接軌職場。

大葉大學 彰化 黃營杉

延伸閱讀

G7峰會登場 德國總理:各國皆擔憂全球經濟危機

少子化衝擊 教團估118年虎年效應恐釀40所私立大專退場

國內首起猴痘個案 台南市25歲男自德國返國發病今確診

用黑米開發養生米酒 彰化父子聯手行銷在地產業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