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學雜費調漲機制形同虛設 大學校長:應設浮動調整機制

大學想漲學雜費,第一時間多會面臨學生反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想漲學雜費,第一時間多會面臨學生反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111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幅為0.44%,可調幅創下近五年來最低。大學端批評,學雜費調漲機制後端又設立審查並不合理,學校都是提報後於最後階段審查不過。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呼籲,教育部應設立一新的公式,將學雜費比照油價浮動機制,才能真正有助於大學校務發展。

教育部公告111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幅為0.44%,若學校欲調整111學年度學雜費,應達成資訊公開、研議公開等校內程序,最遲於6月10日下午17時前報至教育部。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指出,私立科大協進會成員學校之前已取得共識,下學年不會調漲學雜費。但近年受少子化加上通貨膨脹影響,雖然學校有結餘,但未來還是要陸續投入建設,若學校財務每況愈下轉為赤字,則容易被教育部列為預警學校,教育品質同樣堪憂。

唐彥博說,希望參考物價波動指數,教育部應找各團體、學校集思廣益,設立一新的公式,將大專校院學雜費比照油價浮動機制,才能真正有助於大學校務發展。

私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則指出,近年最低工資上漲、物價也頻漲,但僅要求大學學雜費不可調漲,尤其今年行政院宣布調升軍公教薪水時,學雜費就應該一同調整不需要再經過提報審議。

也有私校高層指出,現在則因為審議機制內意見紛雜,即便提報最終也被打回票,讓整個學雜費調漲機制已形同虛設,「幾乎沒有意義了。」大學希望有一參數指標可每年依物價情況浮動調整,但教育部將球丟給大學端、要大學去討論,又涉及學費漲價也幾乎沒有立委願意幫大學發聲。

另根據教育部先行統計111學年度11所國立大學學雜費調整調查,台灣大學系統下台大、台科大、台師大均不調整學雜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央、清大、政大、陽明交大也宣布不調漲;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大、中興、中山、中正亦不調整學雜費。

教育部 油價

延伸閱讀

111年學雜費漲幅度僅0.44% 大學憂想漲先被貼學店標籤

國中會考21日登場 民眾黨促教育部完善考場防疫

教育部推青年創新創業計畫 75團隊獲補助50萬元

耐震度不足校舍全翻新 教育部5年補強逾3千棟校舍結構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