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中山大學獲核准成立學士後醫學系 111學年招23名公費生

中山大學申設學士後醫系,獲衛福部核予23公費生名額,111學年度就會招生。本報資料照片
中山大學申設學士後醫系,獲衛福部核予23公費生名額,111學年度就會招生。本報資料照片

中山大學積極申設學士後醫系,獲衛福部核予23公費生名額,3月中下旬公告招生簡章,111學年度就會招生。中山大學也是高雄第一所國立具醫學院系、培育公醫的大學。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高屏澎東地區的醫療資源嚴重落後北部地區,中山大學身為高屏澎東重要的國立研究型大學,願意承擔培育具有現代科技知識的學士後公費醫學生,結合主要教學醫院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奇美醫院3個醫學中心及公費生態服務系統,讓這些在中山大學畢業的的公費醫師,能夠了解偏鄉離島、長久服務偏鄉離島、增能成長後再回饋偏鄉離島醫療。

鄭英耀說,中山大學已有4個與醫學相關的學術領域進入ESI資料庫全球1%。另已設有「生物醫學研究所」、「醫學科技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生技醫藥研究所」及「臨床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可以讓學士後醫學系與其他領域進行跨領域的學習與研究,以因應智慧醫療時代的來臨,近年來已培育超過200位跨領域醫師。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學校規畫從慎選具有史懷哲特質的醫學生,施以任務導向醫學教育課程,集中培育公費學士後醫學生,並提供各種跨領域專業培育的學習機制。針對公費醫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加入以醫學中心組成的偏鄉醫療團隊,導入社區志工服務學習及偏鄉、原住民及離島的社區醫療實習,並提供公費醫學生畢業後能夠進入完善的公費醫師醫療服務生態系統,以提升公費醫師留任偏鄉的意願。

蔡秀芬說,學生錄取後先修習醫科類預備(premed)數位課程、加強基礎醫學外,課程的安排分為8個區塊模組,進行125臨床醫學表徵專業醫學知識與技能的學習,特別加強醫學人文培育,外加4年的縱貫醫學人文溝通專業素養,及醫學資訊科技養成教育。

中山大學提供學士後醫學生多元選修課程,包含:醫學科學家微學程、醫師工程師微學程、醫務管理整合學程,提供醫學生豐富的多元學習,培育因應智慧醫療跨域的醫師。還有醫學生的敘事醫學、溝通與專業素養、人際關係與醫病關係、醫療倫理與法律、疾病的身心靈照顧及人文社會醫療的認知,並結合醫療志工服務及大體老師家訪禮尊學習,培育醫學生對病人痛苦具敏感度及同理心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

中山大學 偏鄉 醫師

延伸閱讀

挑戰2032年!林佳龍受邀到中山大學談台灣新願景

戰火延燒 烏克蘭在台留學生:家鄉很多房子倒了

中山大學攜手駁二電影院 辦「時代革命」映後座談

清大等3校後醫系核定名額有譜 最快今年開始招生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