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台積熊本員工「準時下班」是真的? 日上班族2趨勢漸成主流

爆料清大材料系教授外流技術給大陸 教授:蓄意抹紅

葉均蔚(右)指出,當時大陸希望舉辦一個簽約儀式,作為宣傳招商業績,當年剛好福建省政府舉辦兩岸技術交流會議,他應邀參加,行禮如儀,但技術迄今都在台商手上,未曾外流。圖/民眾提供
葉均蔚(右)指出,當時大陸希望舉辦一個簽約儀式,作為宣傳招商業績,當年剛好福建省政府舉辦兩岸技術交流會議,他應邀參加,行禮如儀,但技術迄今都在台商手上,未曾外流。圖/民眾提供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違反兩岸條例議題延燒,有網友爆料清大材料系教授葉均蔚2017年在海峽科技論壇中與中國舉行簽約儀式,將台灣玻璃突起路標生產技術外洩給大陸合作生產;不過,葉均蔚澄清,當時台灣廠商是以台商身分至大陸設廠,相關技術仍在台商手上,並未外流,簽約儀式只是應「地主」要求,希望能幫忙宣傳招商,該專利台商及他皆未用清大或科技部及經濟部等任何公家經費。

葉均蔚說,讀者爆料的時間是錯誤的,該簽約儀式正確時間是在2010年,該專利是他30多年前研發申請,如今已過期,研發的契機是他發現駕駛在山區、雨天、沒路燈的道路,常會因看不清路標發生危險,他研發的這種高強度玻璃不僅輪胎輾不壞,車燈一照就會清楚反光,讓用路人快速辨識路標,該研發也廣泛運用在台灣道路上。

葉均蔚指出,當時有廠商希望他協助開發該技術,他基於提升台灣產業技術能力的出發點,利用業餘時間義務性幫忙指導. 11年前,廠商提出去大陸設廠,將技術帶過去,再將產品回銷台灣、東南亞或歐洲等國,由於該專利可減少交通傷亡,也造福用路人,他樂觀其成。

之後該廠商就以台商身分到大陸設廠研發生產,當時大陸希望舉辦一個簽約儀式,作為宣傳招商業績,當年剛好福建省政府舉辦兩岸技術交流會議,他應邀參加,行禮如儀,但技術迄今都在台商手上,未曾外流。

葉均蔚說,他40年來在教學及研究外,一直樂意為國內廠商解決材料技術問題,以提升產業技術,促進經濟繁榮。專利數十項,全為國內產業提升而努力。

至於之後是否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清大設新竹辦公室的相關人士有所來往,葉均蔚說,他不認識大陸的人,或許對方曾到台灣清大參訪,難免有校慶或宴會之類的活動會碰到面,但他完全不認識對方,爆料者在這段時間爆料,應是蓄意抹紅、打烏賊戰。

有民眾向媒體爆料,他在大陸網站發現清大材料系教授葉均蔚在海峽科技論壇與大陸科技部長萬鋼、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及福建省原省長黃小晶舉行簽約儀式,將台灣360度玻璃貓眼路面突起路標生產技術與對岸合作生產,認為清大當時就已向大陸外流技術。

台商 清大

延伸閱讀

大陸11日增近百例新冠確診 本土病例79例

3劑疫苗也難擋Delta病毒?大陸再增79例本土確診

恆大效應 緊盯對陸房企曝險

歐盟將推460億美元基建計畫 抗衡大陸「一帶一路」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