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大學藥學系分4、5與6年制!課程差在哪、如何選校系?業內人士親揭密

近年國內藥師的出路愈來愈多元,讓大學藥學系熱門度竄升,更是許多高中生新瞄準的首要志願。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國內藥師的出路愈來愈多元,讓大學藥學系熱門度竄升,更是許多高中生新瞄準的首要志願。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國內藥師的出路愈來愈多元,讓大學藥學系熱門度竄升,更是許多高中生新瞄準的首要志願。不過,目前國內各大學藥學系制度竟然分三種,有念4年,5年和6年,到底差異在哪?學生該如何選擇?《遠見》親訪藥學系系主任以及現任藥師,完整揭密不同年制,跟你選擇的出路有關!

上週,台大剛剛落幕的杜鵑花節熱鬧非凡,許多高中學生和家長參加,希望了解各科系的學習內容與畢業出路。升學網站大學問公布的「2024年高中生心中熱門校系」榜單中,多間藥學系榜上有名,其中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甚至排名高達第四位,可見藥學系的高熱門度。

現行藥學教育制度,四、五、六年制並存

不過,目前台灣各大學的藥學教育制度皆不相同,四、五、六年制皆有。例如,歷史悠久的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就以四年制的「藥學組」和六年制的「臨床藥學組」。而南部知名的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則全面採五年制。四年及五年制授予藥學士(B.S.);六年制授予臨床藥學士(Pharm.D.)。

究竟,為何藥學系會有不同修業年限?四、五、六年的課程又差別在哪?

跟上美國藥學教育改革,六年培養專科藥師

十多年前,國內由台大藥學系帶頭,推動臨床藥學六年制,於2009年六年制正式招生。

北醫藥學系系主任陳香吟觀察,這個改革是國際趨勢,隨著藥學專業應用增廣,且藥物知識更迭迅速,大學四年的專業知識養成已不夠,需要增加進階學門和臨床實習時數。

目前北醫大採四年和六年制並存,四年制稱為「藥學組」,並加設四年制英文組;六年制則是「臨床藥學組」。陳香吟進一步說明,一二年級,兩組學生皆修習生物醫學基礎課程,到大三、大四,則會出現藥學科學的專業知識。

而臨床藥學組會增加以「病人」為中心的相關課程,例如臨床照護、長期照護等內容。另外,臨床藥學組也會多出一年的醫院實習時間,增加藥學生對臨床工作的熟悉度。

目前北醫大採四年和六年制並存,四年制稱為「藥學組」,六年制則是「臨床藥學組」。圖/北醫大提供
目前北醫大採四年和六年制並存,四年制稱為「藥學組」,六年制則是「臨床藥學組」。圖/北醫大提供

高醫大則採五年制,設立四個模組,分別是:工業藥學、創新醫藥、經營管理和臨床藥學四組。學生在大三選組後,就依照模組的核心專業選課,進修不同領域的藥事能力。

國內各校藥學系年制比較

資料整理:遠見記者李加祈
資料整理:遠見記者李加祈

臨床藥師角色多元,主動參與病人照護

而臨床藥學的制度設立,和醫院臨床藥師的角色轉變有關。以前,病人都認為,藥師只待在藥物調劑台後面,配藥、給藥,不會和病人接觸互動。

但現況完全相反。藥師們會主動出擊,在門診、病房等處,加入病人照護團隊,提供用藥建議。

像是各醫院的領藥處旁邊,都設有「用藥諮詢櫃檯」,讓慢性病患者或多重用藥的病人,能拿著厚厚一疊藥袋,前往藥物諮詢櫃檯,了解自身用藥狀況。

「臨床藥師真的是醫院很重要的角色,」高雄長庚醫院總藥師許茜甯回顧自己的臨床照護經驗,有感而發。許茜甯曾在藥物諮詢櫃檯,發現病人服藥過量,救了他一命。

在藥物諮詢櫃檯前,一對夫妻來找藥師,老先生因曾經中風,手柱拐杖,老太太拿著藥袋,詢問許茜甯用藥頻率。

這位老先生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他妻子平時會主動給他增加藥量,直到最近,該名病人莫名出現胃出血,所以再度來醫院報到。腸胃科醫師診療後,並未發現胃出血是服用過量的抗凝血劑所致,反而是許茜甯從跨科別用藥紀錄裡查出原因,趕緊致電主治醫師,調整治療方式。

雖然目前台灣尚未立法明定藥師與臨床藥師的差別,不過,許茜甯相信,臨床藥師在醫院的照護重要度會逐漸被看見,藥師專業將在醫院有更多發揮。

臨床藥師在醫院的照護重要度會逐漸被看見,藥師專業將在醫院有更多發揮。本報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臨床藥師在醫院的照護重要度會逐漸被看見,藥師專業將在醫院有更多發揮。本報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不同學制,如何選?專家建議:看未來是否要當臨床藥師

不過,許茜甯同時強調,除了藥師之外,藥學專業能應用的範圍場域很多。藥學生畢業能到藥廠擔任品管、新藥研發、法規取證等職務,而公部門像食藥署等,也需要藥師人才,甚至,連保險公司都正招募藥學專業人士,來制定醫療保險的相關條約規範。

因此,個人的職涯規劃,會直接影響現在的選校選系考量。

藥學系要選四年、五年,還是六年制?陳香吟建議,要看你對臨床工作有無興趣。若希望成為臨床藥師,在第一線照顧病人,那就選擇臨床藥學組,若對新藥研發或學術研究有興趣,則建議選擇四年制,畢業後,進入藥學研究所鑽研藥物專業,往學術殿堂邁進。

(本文出自2024.03.1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北醫大 科系 藥學 醫學 醫師 高教 高醫

延伸閱讀

公務員違法兼職連環爆 為何擁鐵飯碗仍冒險?前公僕揭窘境

大學操場驚見「工友」低頭吃草 校友揭逾20年內幕:校董養的

不如當工程師?2024醫學系熱門度下滑 專家:具3特質適合從醫

公職雙親勸棄頂大法律系 他見同窗發展悔嘆:父母決定你一生高低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4月12至17日開放申請入學審查資料上傳測試 提供影音教學、常見QA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將於4月12日至17日開放大學申請入學第2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測試,並提供影音教學檔和常見問題Q&A,...

駭客未影響學習歷程 審查資料上傳4月12日開放測試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審查資料上傳系統將於4月12日起開放測試,近日有7所高中的校務行政系統被駭客入侵,教育部說明,學習...

大學申請入學5.1萬名額 3月28日公告1階篩選結果

113學年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共66所大學參與招生,提供5萬1499個名額,3月28日上午9時公告第1階段篩選結果,通過篩選...

台大繁星推薦放榜 10系組出現26缺額創新高

台大今天公告113學年繁星推薦第1至7類學群錄取結果,總計錄取380人,10個系組共出現26個缺額,創歷年新高,台北市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