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圖表看時事/藍白推不在籍投票 圖解3大爭議、外國做法有哪些?

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擬推動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卻遭綠營質疑「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圖為二○二四總統大選投票日,選民投下選票。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擬推動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卻遭綠營質疑「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圖為二○二四總統大選投票日,選民投下選票。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日前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擬推動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引發綠營質疑。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說,民進黨只想用網軍側翼帶風向、不斷潑髒水;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不在籍投票法是民眾黨團優先法案之一,希望大家一起做正確、福國利民的事。

目前「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並無黨團版本,僅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等七人共同提案,以及國民黨立委牛煦庭等三人共同提案,共兩個立委版本。

王鴻薇版本指出,行政院日前通過中選會提出的「不在籍公投法」草案送立院審查,顯示不在籍投票各方面已達實施可行性、急迫性、必要性。她主張以「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兩型態為主,包括在戶籍地以外的工作者、求學者;選務人員;在營服役軍人;執勤警察;因病、生產、受傷、不良於行者;在監服刑但未褫奪公權者,可申請不在籍投票,符合資格者可向選務機關申請,並設有審查程序。

牛煦庭版本則是以我國各類投票應兼採不在籍投票予以明文,並採分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就全國性投票類型採取移轉投票方式試行,待實施一段時間累積實務經驗後,再參酌世界先進國家經驗,於第二階段逐步擴及至地方性投票,並增加不同投票方式。

不在籍投票 影響160萬人 製表/政治中心
不在籍投票 影響160萬人 製表/政治中心

民眾黨團則主張分為短、中、長期計畫,加速推動不在籍投票。短期內加速公投的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特別投票所投票的立法;中期加速國境內的總統副總統選舉通訊投票、移轉投票及特別投票所投票的立法;長期計畫則是在解決資安疑慮後,開放所有選舉的網路投票。

針對國民黨立委推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表示,這絕對是違憲的,難道不知道在中國投票,一定是在中國監視下投票,這怎麼祕密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酸「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剌剌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國民黨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宜蘭大笑民進黨的回應「這是全世界的笑話」。他說,世界上多少國家都已使用不在籍投票,多少台商、台胞與台生不管在美國或東南亞、歐洲、大陸,政府應保障台灣人該有的民主權利。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反批綠營,世界多國皆有實施不在籍投票,民進黨不必現在就急著抹紅國民黨。

不在籍投票 國民黨 圖表看時事 戶籍 民眾黨 民進黨 牛煦庭 王鴻薇

延伸閱讀

國安局長指台海情勢穩定 牛煦庭:邱國正都睡不著覺了

中選會:不在籍投票先推公投 牛煦庭:一般選舉應同步

稱蘇丹紅致癌性同茶、咖啡 王鴻薇批:把人民當白痴?

陳水扁能否被特赦? 王鴻薇曝有1個前提 批蔡政府先為賴清德「提前拆彈」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