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率64.19% 缺額數1713個頂大也沒招滿

最新施政民調/韓國瑜滿意度過半 蔡英文、陳建仁均未達五成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國際小學堂/相安無事7年 以巴為何重燃戰火

以軍狂轟加薩,圖為十二日以色列火砲部隊向加薩射擊。(美聯社)
以軍狂轟加薩,圖為十二日以色列火砲部隊向加薩射擊。(美聯社)

在埃及斡旋、美國施壓之下,以色列和控制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同意廿一日凌晨二時起停火,暫時結束十一天的軍事衝突。這場近七年來最嚴重的以巴衝突,至少造成兩百四十三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包括六十六名兒童和卅九名女性,以國則有十二人死亡。

以巴相安無事多年,為何偏在五月發生嚴重衝突?紐約時報報導,以國警方屢次突襲伊斯蘭教聖地之一、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被視為嚴重侮辱穆斯林;以國當局驅逐東耶路撒冷六個巴勒斯坦家庭,勾起巴人長年遭受歧視的怒火;以國總理內唐亞胡認為需要安撫日益強硬的極右派,幾乎無意平息事態;加上哈瑪斯想乘機提高在巴勒斯坦的地位,四大因素促使以巴衝突再度爆發。

距離上次以國與哈瑪斯發生重大衝突已有七年。距離上次巴勒斯坦人「大起義」、也就是暴力反抗以國占領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已有十六年。

今年三月,以國軍方幾乎沒人料到會發生以巴衝突。軍方私下簡報時說,以國的最大威脅是伊朗和黎巴嫩。巴勒斯坦則忙著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以國封鎖導致加薩失業率高達五成,隨著巴勒斯坦人益發認為經濟比戰爭重要,哈瑪斯的聲望逐步下降。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從加薩發射火箭彈攻擊以色列,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在圖左側進行攔截。(法新社)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從加薩發射火箭彈攻擊以色列,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在圖左側進行攔截。(法新社)

阿克薩清真寺衝突 是導火線

情勢從四月開始轉變。

四月十三日是伊斯蘭教齋月第一天,耶路撒冷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為此舉行祈禱儀式。而這天也是以色列陣亡將士紀念日,當晚以國總統李佛林在清真寺下方的猶太聖地西牆發表演說,以國官員擔心祈禱會蓋過他的演講聲,要求清真寺別在演講期間播放祈禱。

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該清真寺一名高級職員說,由約旦政府管轄的清真寺拒絕以國的要求,認為這是不敬。

當晚,以國警方突襲清真寺,將巴勒斯坦服務人員推到一邊,強行登上四座喚拜塔,切斷播放祈禱的喇叭電線。

「這是一個轉折點」,耶城大穆夫提(伊斯蘭教最高宗教法官)薩布里說,「以國警方的行動使局勢惡化」。

巴勒斯坦加薩地區救援人員十六日營救陷在倒塌建築物裡的平民。(路透)
巴勒斯坦加薩地區救援人員十六日營救陷在倒塌建築物裡的平民。(路透)

以國驅逐撒城巴人 引發抗議

換作其他時候,這件事可能很快被遺忘,但在今年四月,幾個因素出乎意料地結合,使這場輕微衝突演變成嚴重對決。

首先,是以國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區六個巴勒斯坦家庭案。以色列人多年來一直想接管他們的房子,今年稍早地方法院判以色列人勝訴,命令巴勒斯坦人搬離,激起巴勒斯坦人怒火,在四月多次為此上街抗議。

猶太人已在謝赫.賈拉區住了數千年,一九四八年耶城戰役後逃離,獨立建國的以色列拿下耶城西部,約旦則取得東部。一九五○年代,約旦政府把幾個巴勒斯坦難民家庭遷到這裡住。一九六七年以國打贏六日戰爭後兼併東耶路撒冷,但不被國際承認,而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以東耶路撒冷作為未來獨立建國後的首都。

以國在東耶路撒冷實施歧視性政策。出生在東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是以國公民,出生在東耶路撒冷的巴人卻只有永久居留權。以國建立不少定居點,使巴人聚居區難以擴張,擁擠不堪,而巴人蓋的幾千間違建,隨時可能被以國當局拆除。

以色列為了不讓媒體從加薩走廊報導以巴衝突,十五日炸毀加薩市半島電視台與美聯社辦公大樓。(路透)
以色列為了不讓媒體從加薩走廊報導以巴衝突,十五日炸毀加薩市半島電視台與美聯社辦公大樓。(路透)

哈瑪斯宣戰 加薩淪以巴戰場

另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因害怕敗選,四月廿九日宣布取消十五年來首次大選,使他顯得軟弱。

哈瑪斯看到機會,並自我定位為充滿鬥志的耶城捍衛者。加薩市艾茲哈爾大學政治專家阿布薩達說:「哈瑪斯認為,這樣做能展示他們更有能力領導巴勒斯坦。」

五月四日,以巴衝突爆發前六天,哈瑪斯軍方負責人迪夫發表罕見的公開聲明說:「這是我們的最後警告:如果不立即停止在謝赫.賈拉區對我們人民的侵犯,我們將不會袖手旁觀。」

隨後情勢驟然升級。五月七日,以國警察又突襲阿克薩清真寺,晚間八點後不久,手持催淚彈、閃光彈和橡膠子彈槍的警察衝進清真寺,與扔石頭的抗議者發生數小時衝突,數百人受傷。在齋月最後一個周五、也是最神聖夜晚之一,在伊斯蘭教聖地祈禱室內發射閃光彈和子彈,被視為對所有穆斯林的嚴重侮辱。

五月十日清晨,以國警察再次突襲阿克薩清真寺,是三天來第二次以國警方在該清真寺內發射閃光彈和橡膠子彈,國際媒體廣泛報導。

以國軍隊開始命令平民遠離加薩地帶。十日傍晚六點過後,加薩開始向以國發射火箭砲。

巴勒斯坦 清真寺 耶路撒冷

延伸閱讀

美伊核協議重要關頭 未被以巴衝突攪局

布林肯:美國將助加薩重建 不會讓哈瑪斯受益援助

白俄指迫機降落因接獲哈瑪斯炸彈威脅 遭否認

哈瑪斯二號人物現身加薩慰問 救援物資恐被製成火箭

相關新聞

赴美陪讀變身名廚、還學中醫 她:媽媽努力跳脫舒適圈 就是最好的身教

在婚前,Choyce是百萬年薪的業務;當媽媽後,她帶著一雙兒女玩遍世界,成了知名部落客;孩子大了,她赴美陪讀,自己也進廚藝學校拿學位,還到四季酒店當廚師;如今,她正在攻讀中醫碩士。「永保動能、放膽追夢」是Choyce的人生哲學,也是她希望教會孩子的。

全職育兒16年重返職場 她53歲奪金鐘獎60歲開咖啡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的人生也是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的人生也是。劉玉嬌曾全職育兒十多年,在小兒子十歲時,重新找自己。她做廣播做到得金鐘、打桌球打到變教練,還在60歲時考上杯測師、開了咖啡館,「人生只有一次,想做什麼,就去吧!」

當了醫生卻脫下白袍追夢》作家楊斯棓:孝順 不代表要將父母的期待照單全收

出身醫生世家,又是長子,楊斯棓從小就被期待繼承父親衣缽,當上醫生後,卻毅然離開診間追夢,「我不想因為孝順,就過著『複製貼上』的日子,我想過我的版本的人生,重新定義『孝順』這兩個字。」

孩子離家出走、不想上學可以嗎?大學老師爸爸許恆嘉:「放手不放養」取決於這些關鍵條件

很多父母都知道,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爸媽要逐漸放手。令父母疑惑的是,何時要放手?如何放手?

他到日本發展以為可以光宗耀祖返台 卻是用「逃」的回來

30節約男子把自己的資產攤在陽光底下,大聊特聊,短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與他一樣不懂理財的小資族,但另一方面,「為什麼30歲了只有領到這個薪水?」、「你從日本回來還領這個薪水?」、「賺這麼少還敢PO出來」、「生活費只剩4000塊真可憐!」等嘲諷也不少,但30節約男子卻不會因此而自我懷疑。

寒假年節別錯過!高中師2024年必讀好書12選 坂本龍一、哈佛教授…智慧力量「龍乎你」

龍年即將到來,有哪些書籍可以陪伴我們「除舊佈新」、「諸事大吉」呢?怡慧老師在新年精選的十二本書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