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清大畢業邀彭双浪致詞 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

清大畢業生代表王祺嫻(左)獻花給校長高為元(右)。圖/清大提供
清大畢業生代表王祺嫻(左)獻花給校長高為元(右)。圖/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5106名學碩博畢業生將邁入人生新旅程。校長高為元致詞勉勵台下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把一點一點的小成功累積起來,就會形成你追求的未來」;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半導體女王」蘇姿丰也特地錄製影片,期勉畢業生向難攻堅。

清華大學本屆畢典共2338人獲頒學士學位、2545人獲頒碩士學位、223人取得博士學位。校方指出,今年終於迎來疫情解封,典禮重回校本部體育館舉行,今天從校門口、大草坪到成功湖畔,校園隨處可見穿著畢袍的學生與家人們開心合影。

清華畢業生開心在校園拍畢業照。圖/清大提供
清華畢業生開心在校園拍畢業照。圖/清大提供

「要是有個魔法水晶球可讓你看到未來的一景,你會選擇什麼?」高為元認為如何實現未來,沒有固定的方法,只有自己才可以畫出這條路。而怎麼走這條路,將由一個個選擇累積而成。不必試圖去尋找那最平坦的路,而是抱持學習的心態,用心體會不知道、沒做過的事物。

高為元也勉勵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一年365天,只要每天比昨天多知道或多做百分之一,一年下來就多了37倍的知識,37倍的經驗,離目標也近了37倍。十年下來數字更是驚人,有了這種能量,未來是無限的。

清大校長高為元勉勵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圖/清大提供
清大校長高為元勉勵畢業生每天多做一點點。圖/清大提供

清大本屆研究生畢業典禮則邀請電機系86級校友、第24屆傑出校友、國富綠景創投執行合夥人王秀鈞致詞。王秀鈞給予清華畢業生5點建議,擁抱改變、勇於冒險、發展獨特優勢、建立人際網絡、發揮正面影響力。

王秀鈞特別鼓勵畢業生建立優質人際網絡,自己手上最好的投資案,幾乎都是熟識朋友介紹的,也分享培養人際關係的原則,「品格是基礎,誠懇相待,建立互信,彼此成就。」並期許畢業生發揮正面影響力,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致詞貴賓王秀鈞期許畢業生擁抱改變、勇於冒險。圖/清大提供
致詞貴賓王秀鈞期許畢業生擁抱改變、勇於冒險。圖/清大提供

清大大學部畢業典禮則將於晚上登場,校方邀請友達集團董事長彭双浪擔任致詞貴賓。名譽博士蘇姿丰也特地錄影片,鼓勵畢業生大膽築夢、努力打拚,真正去改變世界。

名譽博士蘇姿丰勉勵清華畢業生向難攻堅。圖/清大提供
名譽博士蘇姿丰勉勵清華畢業生向難攻堅。圖/清大提供

化工所博士生王祺嫻代表畢業生致詞指出,她從大學開始在此度過9個年頭,肯定清華在軟硬體、科技與人文都持續創新和進步,「期許我們踏出校園之後,也能帶著這樣的清華精神,去面對世界的萬千變化。」

此外,清大今年共有10位畢業生獲頒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包括資工系翁玉芯、化學系葉建豪、材料系蘇姮侒、原科院學士班歐予恩、中文系余紹綺、醫科系呂亭萱、電機系曾品珊、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胡蕙姍、江巧羽、運科系邱于庭。

校方指出,「梅貽琦獎章」得主翁玉芯透過特殊選才管道,以數學和音樂專長進入清華學院學士班,並分流到資工系,還是一名西洋棋國手,她特別感謝清華提供跨領域的學習觸角,9月將赴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攻讀資工研究所。

清華畢業生開心在校園拍畢業照。圖/清大提供
清華畢業生開心在校園拍畢業照。圖/清大提供

清大 清華大學 畢業典禮

延伸閱讀

影/明年退場...大同學院畢典校長哽咽 3末代時造系畢業生感傷

王丹稱向清大撤回申請 清大:開教評會已決議中止聘任

台南女兒曾年薪17億 居全球最有身價CEO! 超微蘇姿丰跟張忠謀都有「這淵源」

半導體女王蘇姿丰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