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台北文化獎揭曉 詩人陳義芝及國樂大師瞿春泉獲獎

台北文化獎4日在中山堂舉辦頒獎典禮,今年的得獎者為詩人陳義芝(右2)和國樂大師瞿春泉(左1),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文化局長李麗珠(右1)出席頒獎典禮。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文化獎4日在中山堂舉辦頒獎典禮,今年的得獎者為詩人陳義芝(右2)和國樂大師瞿春泉(左1),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文化局長李麗珠(右1)出席頒獎典禮。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第26屆台北文化獎得主揭曉,本屆得獎者分別為詩人陳義芝和國樂大師瞿春泉。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的獎勵重點為「關注台北文化發展趨勢,透過各文化與藝術型態的實踐、深化與倡議,形塑台北文化獨特風貌,成效卓越者」,兩位得獎者均以深厚的文化內涵,各自在文學及國樂專業領域大放異彩。

文化局表示,以詩與散文享譽文壇的陳義芝,是台灣當代重要抒情傳統繼承者及具代表性的學者詩人,他催生台積電文學獎、宗教文學獎,1995年更倡議「台北公車詩」,將文學落實於生活。

文化局表示,陳義芝自2012年起,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策劃「趨勢文學劇場」、「趨勢詩劇場」等,以劇場演繹歷代文豪的生命歷程與經典詩詞,在台北、高雄等地公益推廣,透過公車詩文或跨界劇場,不遺餘力讓文學詩詞浸透常民生活,窮盡一切方法傳播文學。

文化局表示,陳義芝自許要當文化的蜜蜂和蝴蝶,也要當文學的小鳥,在未來的樹上築巢,長年透過教育、紙本媒體、戲劇、行動影音等多元方式,繼往開來為文學推廣開疆拓土,持續散發影響力,播下文學種子,也以文學開拓市民的文化視野,不只讓文學更貼近民眾生活,兼而提升台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獲頒台北文化獎實至名歸。

文化局表示,瞿春泉享譽華人樂壇,從藝近70年,曾任亞洲多個專業國樂團、劇團指揮,超過一甲子的耕耘,致力於將傳統音符國際化,為國樂後進們樹立典範。

文化局表示,瞿春泉自2013年至2021年期間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指揮,不只尋找國樂新聲音、強化台灣國樂根基、擴大欣賞族群,更大力推動本土化創作,將豐富的地域特色寫進音樂創作,2022年起獲聘台北市立國樂團榮譽指揮。

文化局表示,瞿春泉致力於提升樂種的藝術層次,針對國樂進行全面性的音樂理論研究,使樂種發展更加健康,除了鑽研國樂之外,也進入戲曲、民謠、古琴等音樂系統的歷史脈絡,還結合台灣傳統歌謠與戲劇於國樂舞台中,為台灣當代國樂開創新風貌,獲頒台北文化獎當之無愧。

文化局4日在中山堂舉辦頒獎典禮。陳義芝致詞時表示,自己自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寫詩、評論詩、教詩,在不同年代使用不同的工具來推廣詩,數十年如一日從來沒有停止,謝謝台北文化獎肯定他一生信仰的詩,他說得獎固然歡喜,努力更為迫切,他會繼續寫未完成的詩,盡力做文化的事。

瞿春泉致詞時說,他作為第一位獲得台北文化獎殊榮的新加坡人,感到非常榮耀,同時表示在台北的23年占了他從藝人生的三分之一,很榮幸見證台北這片土地上國樂的蓬勃發展,他也表示自己在創作指揮過程中不斷學習、進步、創新,始終戰戰兢兢的努力為這片美麗土地寫下心中的音樂,未來也會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為國樂發展獻上一份餘熱。

國樂 文化局

延伸閱讀

第25屆台北文學獎「在天亮前寫下」 11月1日起接受投稿

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項國寧贈獎給今年得主甘耀明

聯合報文學大獎/甘耀明:寫小說,就是下去玩,邊玩邊學

詩人楊牧之子偷吃小10歲空姐 醫師正宮怒求償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