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1打15不敢上廁所 全教總籲取消「半班」

全教總今天指出,許多縣市在新增幼兒園時,會採「半班」編制人力,導致1個老師最多要帶15名幼兒的情況,完全不顧老師的生理需求和潛在風險,呼籲縣市停止這樣的作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近年全台陸續增設幼兒園,但全教總陸續接獲基層教師反映,許多縣市會採「半班」的方式增設。

侯俊良解釋,一般幼兒園1個班(3歲以上)約30名幼兒,配置2名教保服務人員;「半班」則只招收一半幼兒園人數,配置1名教保服務人員。這樣的作法雖然沒有違反法規,但完全沒考量幼兒照護的品質。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楊麓潔表示,「半班」老師要1個人帶15名小孩,各種驚險狀況層出不窮,老師幾乎無法離開現場。

楊麓潔提到,曾有幼兒園教師被幼童尿在身上,但始終無法清理,只好帶著一整天的尿味繼續帶孩子。幼童之間打鬧衝突,老師忙著開導,另一邊可能又有孩子打起來,「老師真的非常難為」。

全教總在記者會上,播放1名家長的錄音,指「半班」老師太過忙碌,那怕只離開3分鐘,都無法確定不會有意外發生,家長也難以放心。全教總副主委陳韻如表示,1個班級有2名教保人員,才能互相照應,現行法規有漏洞,希望能盡快修法。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宜瑾出席記者會,她認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已是跨黨派共識,幼兒園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如國小,教保人員須付出加倍心力,呼籲中央和縣市政府拿出魄力,確保幼兒園無論人數多寡,1班至少要配置2名教保服務人員。

依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3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的班級,每班以30人為限;每15名幼兒,應置教保服務人員1人。根據全教總初步瞭解,只有新竹市確定沒有「半班」的編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教總 幼兒園

延伸閱讀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綠委反嗆馬英九當過哪一國的總統

民進黨中央黨部春酒 最大獎現金3萬元

馬英九4月赴中訪問 綠委批「愚人節最惡劣玩笑」

為軍公教黑箱調薪護航 全教總點名人事長蘇俊榮下台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