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特教生對代課老師吐口水事件 北市教育局定出一指引

北市某高中日前發生特教生對代課老師吐口水、痛毆,事後校方也坦承未將學生狀況與代課老師說明,北市教育局今表示,為避免類似狀況發生,未來將訂定「特教生嚴重情緒行為問題處理指引」。 圖/取自記者爆料網
北市某高中日前發生特教生對代課老師吐口水、痛毆,事後校方也坦承未將學生狀況與代課老師說明,北市教育局今表示,為避免類似狀況發生,未來將訂定「特教生嚴重情緒行為問題處理指引」。 圖/取自記者爆料網

北市某高中日前發生特教生對代課老師吐口水、痛毆,事後校方也坦承未將學生狀況與代課老師說明。北市教育局表示,為避免類似狀況發生,未來將訂定「特教生嚴重情緒行為問題處理指引」。有老師也建議訂立指引前,應和教育現場的老師及學者討論,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教育局指出,當學校教師因故請假時課務交接,訂立具體作法包含完整交接課程進度及班級學生所需特殊教育、相關服務、支持策略、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所需之行為功能介入方案及行政支援。

局長湯志民也提到,為落實普特融合精神,面對身心障礙學生就學安置事宜由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審議,並以適性原則均衡編入各班,不受常態編班規定限制,學校老師每年必須參加特殊教育類研習至少6小時,當面對特教學生出現嚴重情緒行為,能夠即時反應安撫。

湯志民表示,未來也將訂定相關指引,例如會包含建議學校為每位特殊生安排一位同學擔任「小天使」、當班級任課老師遇緊急情況需要其他老師代課,若有特殊生學校應提供檔案給代課老師等,相關內容正在研議當中,希望能透過指引,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台北市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葉菁芪表示,若要將代課交接,多數教師認為實務操作有困難,有時候事出突然,「特教生」交接不是僅是用文字就可解決,教育局若要訂定指引,建議一定要找教育現場主任和特教專業老師共同研擬,不然只是徒增各方作業困難。

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表示,讓所有任課教師先瞭解特殊教育需求學生的狀況是必須,但更重要的事,老師面對教室內危機事件處理應有一套完整的SOP,例如,衝突發生時如何通報、學校人員該如何處理、後續應如何以喚起學生同理心的方式宣導發生衝突傷害與後果。

湯志民說,交接過程中不僅限於文字,若遇緊急情況原授課無法交接,會建議教學組、專責輔導老師可以和代課老師簡單說一下狀況並提供簡單易懂資料。湯坦言,教學現場確實會有很多因素發生,對於老師權益教育局也會充分保障,必要也會提供相關協助。

教師 教育局 湯志民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事件已釀2死 北市衛生局今下午記者會說明

打造首間全齡大學 北市大、大理合併最新進度曝 最快115學年招生

好讀周報/新北高中生有福了!18周醫學概論課程 114學年度線上開課

寶林茶室捲食安疑雲!已累計5人通報身體不適 北市命業者「暫停供餐」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