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國表藝董事長2年 高志尚:比經營企業難

高志尚今天表示,國表藝中心3館1團能有現在的發展,是長久以來非常多人努力的成果,「我覺得比經營企業還難。」圖為文化部長史哲(前右)、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前中)與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前左)日前出席NSO表演。(中央社)
高志尚今天表示,國表藝中心3館1團能有現在的發展,是長久以來非常多人努力的成果,「我覺得比經營企業還難。」圖為文化部長史哲(前右)、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前中)與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前左)日前出席NSO表演。(中央社)

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2年,企業家也是義美集團董事長高志尚今天表示,國表藝中心3館1團能有現在的發展,是長久以來非常多人努力的成果,「我覺得比經營企業還難。」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10周年記者會今天舉行,高志尚在記者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企業銷售的產品定位很明確,但國表藝3場館包括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每一檔節目都不一樣,各自有各自的內容跟客群,其實非常困難。

高志尚表示,2年前上任時比較匆忙,這幾個總監包括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以及高雄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都是延續上一任,相對穩定,「我已經參與兩任董事會,下一任依法規不會再續任,但我認為新一任的藝術總監,可以從現在的副總監們開始培養,經驗傳承。」

高志尚指出,3館1團不管是國際藝術表演合作,或是到國外演出,都可看到現在台灣和國際的合作著重於內容,而不是單純代工,特別是藝術文化,「從國表藝中心過去10年的努力,國際能看到台灣的藝術文化,這是未來跟國際交流的重要方向,台灣不是只有科技硬實力,更有文化軟實力。」

今天記者會上,國表藝中心安排了NSYO國家青年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新秀鄧景倫與大提琴家新秀陳亮瑜共同演出二重奏,象徵3館1團的發展重點之一都在培養年輕欣賞族群與扎根專業人才培育。NSO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表示,NSO巡演美、日,重返國際舞台,就是要讓世界聽見台灣的樂音。

高志尚提到,他很希望台灣在全世界不只是半導體,而是文化台灣,「也要讓藝術文化走入台灣每個人的生活。」高志尚也說,現在大環境有許多關於環保、綠電與永續等問題,3場館要如何回應,這些也是重要課題。

根據國表藝中心的新聞資料,面對下一個5年,兩廳院除深化藝術節品牌,也會致力全齡觀眾的培養及推廣,並持續倡議永續,以韌性與智慧創造人人共融、世界共好。台中國家歌劇院則為中部藝文基地,吸引劇場工作者回中部落地生根,豐富民眾近用展演樣態,將中台灣交融成有機繁殖的藝文生態圈。

衛武營從深化國際夥伴合作、藝術教育結合科技應用、打造藝術生活場域、邁向綠色永續等面向,讓藝術成為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存在。NSO則致力擴大藝術參與,藉由國際巡演拓展國際連結,將台灣人的作品帶往世界,展現「來自台灣」的文化能量。

高志尚表示,文化藝術對社會的影響,不是一時半刻就可做到,必須長期扎根與努力才能看到成果,期許3館1團持續和藝術家、表演團隊、藝文工作者及社會各界共同合作,以表演藝術連結國際,為未來打造出一個文化的台灣。

交響樂團 總監

延伸閱讀

台塑四寶投入逾億元 推展台灣傳統表演藝術文化

傳統戲曲「翎子」巧變化 翃舞《羽人》將再舞動國際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狼師權勢性侵至少20年 表演藝術聯盟提四訴求

賴翃中推「羽人」8人長版 衛武營舞出自由面貌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