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據點一年營收破億 英國文化協會外師:遭凍薪20年

高教工會今天協同英國文化協會外籍教師召開記者會,高喊「Fair pay,fair pay now!」要求給予合理調薪。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協同英國文化協會外籍教師召開記者會,高喊「Fair pay,fair pay now!」要求給予合理調薪。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天協同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 Taiwan, BC)外籍教師召開記者會,指在台創設已20年的BC盈利豐厚,其所設立的英語教學中心,光信義區據點一年營收就超過一億台幣,但20年來教師面臨高通膨薪資卻凍漲,工會與外籍教師今高喊「Fair pay,fair pay now!」要求給予合理調薪。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2004年起,英國在台辦事處所設的英國文化協會於信義區創設第一個英語教學中心,經20年發展,第四處教學中心即將落成,學生數也增長到2000人。中心聘雇40至50名外籍教師,未料薪資卻20年凍漲,但台灣的物價指數相較20年前已上漲25%,教師形同實質減薪。

陳柏謙指出,BC已有三分之二教師加入工會,為此,去年底工會協助與資方展開勞資協商,要求比照物價指數上揚,補齊25%調薪,但經四次協商均未果,資方稱BC是全球性機構,須先檢視薪資結構,並評估於明年提出新方案,在方案公布前,只願意提供今年七月至明年三月,為期9個月、2.5%薪資調幅。

陳柏謙指出,光去年物價上漲率就超過2%,2.5%調幅僅能回應一年物價上漲幅度,「不能接受這種施捨、汙辱的條件。」又工會也發現,BC教學中心光從2016至2024年間,學費調幅就超過35%,幾乎是台灣多數英語補習班的兩倍;近年BC英語教學中心獲利甚至超過台灣80%的上市櫃公司,光信義區一處,一年單獨營收就超過一億台幣。

陳柏謙認為,BC獲利甚巨,但教師薪資卻長年凍漲,相信25%的薪資調幅非常合理,資方也有能力負擔,否則教師在高通膨下,只會愈發窮困。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信行則指出,教育、醫護、警消等即便創設工會也沒有罷工權,形同被「拔牙」,而高教工會BC分部的教師們則是可享有罷工權的特殊群體,希望資方正視員工要求,若一旦必要走上罷工,高教工會與各地教師代表們都會全力支持。

BC分部教師代表Jack Falconer、Travis Fry也出席記者會,但因受限於勞資聘僱合約內容,今天未能在現場發言。

高教工會認為,BC是台灣雙語政策重要合作夥伴,光教育部一年就給予BC數千萬元經費,呼籲教育部、外交部、勞動部主動關切外籍教師權益。又工會已規劃後續行動,將對BC教學中心學生、家長發送傳單,讓其了解教師的真實處境;工會近日也將依法向勞工機關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呼籲BC資方提出更合理的調薪對案。

教師 薪資 高教

延伸閱讀

英國宣布對中制裁 外相稱曾與王毅談網攻干預民主

陸惡意網攻 英國制裁2個人1實體 將召見大使

穿「這毛衣」宣布噩耗…英媒解析凱特罹癌影片穿搭:向大眾透露一訊息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