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退休基金10年績效1.73%到6.10% 全教總呼籲保障公教退休生活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各家基金過去11年平均績效。記者李芯/攝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各家基金過去11年平均績效。記者李芯/攝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各政府退休基金10年來的操作績效,其中可見新制的基金績效有待加強,提醒政府除了提高操作績效以外,也應提供穩健型、積極型的基金有保證收益,且鼓勵初任公教人員參與「增額提撥」,提升退休所得替代率

各政府退休基金2023年操作績效均已公布,從私校退撫開辦的2013年起算,全教總彙整各家基金過去11年平均績效依序如下:公保6.10%、勞退舊制5.70%、私校退撫儲金積極型5.64%、公教退撫5.50%、勞保5.45%、國保5.29%、私校退撫儲金穩健型5.14%、勞退新制5.00%、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1.73%。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除了績效第3名的私校退撫儲金積極型5.64%,績效第7、8、9名的基金都是新制,對比政府在新制上路時,提到新制退休金替代率可高達九成,結果事實證明新制績效有待加強,提醒政府如果要讓公教人員有退休保障,首要提高基金的操作績效。

其中,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的績效只有1.73%,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許多人因為保守型的基金有保證收益所以選擇保守型,但從現在的績效來看,「未來怎麼保障退休生活?」既然穩健型與積極型的收益10年算下來都遠遠高於定存,羅德水呼籲政府也提供保證收益,讓被保險人免於沒有收益的恐懼。

另外,政府也提供讓受僱者自掏腰包的「增額提撥」,但羅德水表示,有高達8成5的初任公教人員並未選擇參加,全教總建議各機關學校應加強宣導,基於確定提撥制存有長壽風險及較難抵抗通貨膨脹的缺點,且有免稅優勢,鼓勵教師參加自願增額提撥,提升退休所得替代率。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指出,老師擔負作育英才的重責大任,如何確保退撫基金永續、保障退休後的生活,政府責無旁貸。針對全教總提出的訴求,讓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基金都有樓地板保障,讓老師在選擇基金類型時不會被不當誘導,讓退休老師有生活保障。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通貨膨脹的高強度會讓大家擔心未來,因此政府應該積極強化退休基金的經營效益,也希望能夠有更多公教人員參與增額提撥。

各基金近11年收益率彙整表。圖/全教總提供
各基金近11年收益率彙整表。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 所得替代率 績效

延伸閱讀

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成大等五校奪企業最愛大學生前五強 逢甲為私校龍頭

屏縣府舉辦公教單身聯誼 男性報名數是女生7倍

崑科大發明專利申請數連5年私校第一 技轉金年逾2千萬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