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盼了逾10年!台北終於等到台灣文學館 分館落腳這處明年開館

台北文學館台北分館前身是傳藝中心的「民族音樂資料館」,基地則是1959年落成的台灣省糧食局。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文學館台北分館前身是傳藝中心的「民族音樂資料館」,基地則是1959年落成的台灣省糧食局。本報資料照片

等了幾十年,台北終於有文學館了!台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今天在媒體餐敘中表示,台灣文學館台北分館將在明年第一季開館,未來將走國際路線,目標是「將台灣文學帶向世界」,跟台北市文化局規畫中的台北文學館做出區隔。台灣文學館台北分館的基地落腳於1959年落成的台灣省糧食局倉庫,現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作,預計年底完工。

台北是台灣文學重要的啟蒙地,卻始終沒有台北文學館。多年來一直有人喊要籌建台北文學館,卻一直只聞樓梯響,如今終於塵埃落定。據了解,台北市文化局也正進行可行性方案評估,打算在台北市尋覓歷史建築或閒置空間打造台北文學館,屆時台北將出現兩間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當年選擇主館時落腳於台南,3年前終於在台北找到首個據點,以台北齊東街的日式宿舍區作為台灣文學基地。但台灣文學基地空間太小,並不符合文學館作為現代博物館,必須有足夠空間容納文學研究的人、推廣並辦文學活動交流等,最終找到位於杭州北路的糧食局倉庫作為台北分館。

林巾力表示,台北分館定位為讓「文學的跨國與跨域」,目標是「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目前規劃有國際文學展覽廳、台灣文學外譯中心、國際作家/譯者工作小間、台灣文學跨界展演空間、外譯出版販售空間等。

她指出,台灣文學已經累積豐厚的能量,近年「不斷走出去」,而國外也想要了解台灣,「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把台北分館當成台灣文學輸往國際,以及國際進入台灣的重要據點。」

坐落於台北市杭州北路的台灣文學館台北分館,原始基地完成於1959年,為當時台灣省政府糧食局台北管理處辦公及稻米糧食生產調查研究使用,2000年至2003年曾作為文建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2002年成為傳藝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與與民族音樂資料館(台灣音樂館)的基地。如今台灣音樂館已移入台灣戲曲中心。

北市 台灣文學 文化局 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呂赫若唯一珍貴手稿日記修護 窺見時代心靈

台文館重量級文學文物「呂赫若日記」修護 一窺時代的心靈

桃市府推地方創生亮點遊程 走進龍潭體驗文學之旅

《繁花》繁體中文版上市 金宇澄談王家衛的劇集:很好看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