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親子相處好時機 教部推「五正四樂」顧身心健康

春節期間是親子相處的好時機。示意圖/ingimage
春節期間是親子相處的好時機。示意圖/ingimage

春節期間是親子相處的好時機,教育部提出「五正四樂」口訣,建議家長關注孩子身心健康,適時出遊、少玩3C,吃足青菜和水果,每天睡足8小時維持正常作息,開學才不會難以適應。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五正」是指正向情緒、正向參與、正向關係、正向意義、正向成就,著重健康的心理關係;「四樂」指樂動、樂活、樂食、樂眠,關注生理健康。

教育部指出,許多學校都會透過獎勵機制,鼓勵家長引導孩子做好健康自主管理,或在寒假期間舉辦童軍、樂樂棒球、舞蹈活動,鼓勵戶外活動,提升心理健康與幸福感。

春節期間親子一同走春,可以增進情感並寓教於樂,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是一個好去處。除了除夕、大年初一休館,其他時間都正常開放,邀請家長、孩子一起感受藝術的氛圍。

藝教館在寒假期間有「第72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展覽」及「奇幻風格創作展」等,同時也在臉書(Facebook)上舉辦新春限定活動,邀請多名表演藝術專家對談,重溫南海劇場的經典演出經歷。

藝教館長李泊言表示,藝教館的最大功能,就是要讓民眾更貼近藝術並融入生活之中,藉由欣賞藝術、開發心靈潛能,進而運用美學提升生活品質。歡迎社會大眾及師生在春節期間多加運用藝教館的藝教資源,享受一場豐富的心靈之旅。

寒假 教育部 春節

延伸閱讀

高鐵春節加開461班次 楊文科視察新竹高鐵周邊交通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士檢春節前關懷送暖 受保護管束人、受刑人、馨生人全都照顧了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農再區消費滿額加碼! 龍年抽「屏安好運籤」、春節送限量爆米花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