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割頸案後第2次校安諮詢會 全教總要求國中學務處增設副組長

有鑒於先前新北校園命案,教育部今再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第2次會議」。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有鑒於先前新北校園命案,教育部今再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第2次會議」。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有鑒於先前新北校園割頸命案教育部今再召開「校園安全諮詢會第2次會議」,與會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要有效減少校園衝突,主管機關應該看待校園遇到的難題,學校現已承擔過多責任,還是呼籲中小學人力不足的困境,應逐步增加中小學學務校安人力專任人員,也要正視家庭教育管教責任。

全教總再次強調,要有效減少校園衝突事件,除訂定相關規定,完善制度及釐清各種事件的可能成因外,主管機關更應務實看待學校遇到的難題。目前學校教育已承載過多責任,而家庭教育卻日漸式微,不少師生衝突或校園事件,其實都有家長忽略管教責任與親子教育的因素。

對此,全教總再呼籲,正視中小學人力、資源不足困境,要求立即逐步增置中小學學務校安人力等相關專任人員,並討論依國中小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於國中學務處增設「副組長」,以及專業輔導人員的設置標準調整,並寬列處理案件所需經費,讓學校更有空間妥為處理學生衝突與攻擊事件。

再者,全教總也要求正視家庭教育和家長管教責任,針對難以管教的學生,應修法課責家長管教義務。建議行政院應跨部會溝通協調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並由行政機關以行政罰方式,強制家長需參與親職教育講習或課與罰鍰,以落實家長職責。

今日第二次會議中,教育部針對校園安全提出「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草案)」、「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草案)」、「強化高關懷學生過渡性中介教育措施」三項方案研議強化校園安全。

全教總也說,關於注意事項一項,教育部原只規畫先討論「校園安全檢查」相關條文,但今已採納全教總意見,新的注意事項草案是以維護校園安全為前提,並以「維護教師輔導管教權」、「保障學生相關權益」、「強化學校與家庭及社政單位鏈結」以及「強化校園安全檢查機制與流程」等原則進行修正。

全教總 命案 教育部 校園安全

延伸閱讀

校園割頸案教育部擬校安新制 全教產批這原因不裝安檢門、金屬探測器

新北警破獲黑幫吸收少年 教育局長:對提升校安有信心

師生戀拖2月才介入?學生舉報還遭洩密恐嚇 北市教育局認:敏感度不足

赴割頸受害國三生告別式 潘文忠:新學期前公布校安辦法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