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新型專班 估招逾2千國際生

教育部昨於朝陽科大舉行一一三年大學校長會議,教育部和經濟部推「促進國際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擴大延攬僑外生並留用,預計本月底將於越南、印尼、菲律賓設立海外基地。但過去新南向產學專班屢發生人力仲介介入招生、學生淪學工等弊案,學校端表示,本次計畫堪稱嚴格,當地大學還需經過我方駐外單位認可,更側重於防弊。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台灣人口紅利將於二○二八年消失,為促進產業發展,盼於二○三○年補足四十萬勞動力。

為擴大留用僑外生,楊玉惠說,鼓勵國內大專和企業共同設立新型專班,由國發基金提供二年產學獎助金,企業則提供生活津貼,畢業後由企業聘為職員,且至少須留台二年。開班人數以卅人為限,大專校院將採團隊招生,本月底將於越南胡志明市、印尼雅加達、菲律賓馬尼拉設立海外基地,至明年將設立五個海外基地。

楊玉惠表示,預估一一三學年起約可開設一一六個班,分別為STEM、半導體和金融領域,總計招生二一二○人。專班類型將包括學士雙聯、二年制學士、二年制學士後及碩博士班。

過去新南向專班曾發生多起學工爭議,越南海外基地總召學校、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本次計畫強調需優質學生、切勿亂找。若學生申請中文班,華語能力聽、讀均須達到A2等級;再者,於當地成立辦公室可直接對接當地學生,多少能避免仲介介入招生的風險。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本次計畫堪稱嚴格,甚至當地大學還需經過我方駐外單位認可,並非閒雜人等都能來台,並要求第一年不得實習,先打好語言和學科基礎;實習、工作內容亦必須敘明於合約。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也說,學校端曾有疑慮,若外籍生來台是和A公司簽約並領取津貼,但之後發現B公司薪資更優渥,是否可能轉換公司造成爭端,因此合約也需敘明要在A公司待兩年,否則學生得賠錢。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專班會依企業需求規畫實習和課程,合作契約需經學校評估,之後和學生一同簽訂三方合約。此外,境外生來台也適用就業服務法,確保學生權益。

實習 教育部 越南

延伸閱讀

教部補助型計畫將增行政管理費 支應水電、通訊

空殼公司越南引進百餘非法移工 詐取仲介費達2500萬元

月前才稱「同志加兄弟」 中越再鬧南海主權糾紛

新型專班招國際生 預計開116班收2120人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