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特教學校就讀人數減少 針對中重度生採一措施因應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位在桃園區,有民代希望南桃園也能有一所,教育局回應,桃園近3年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下降,針對中重度特教生需求,將採設置高中中重度班方式,預計明年起辦理。圖/桃園教育局提供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位在桃園區,有民代希望南桃園也能有一所,教育局回應,桃園近3年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下降,針對中重度特教生需求,將採設置高中中重度班方式,預計明年起辦理。圖/桃園教育局提供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位在桃園區,不過許多家長反應南桃園接送小孩路途遙遠,有民代希望南桃園也能有一所,避免家長學生舟車勞頓。桃園市教育局回應,教育部已不鼓勵新設置特殊教育學校,雖然特教人數上升,但桃園近3年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下降,針對中重度特教生需求,將採設置高中中重度班方式,預計明年起辦理。

市議員謝美英表示,桃園特教生人數有增無減,特教學習資源有限,曾在2020年議會會期提案增闢「南區特教學校」,市府應全面檢視校舍使用狀況,閒置校舍也能改建為特教學校,以減輕南區特教生舟車往返困擾,讓特教生從國小、國中、高中學習銜接,並給予專業軟硬體設施,畢業後可以融入社會。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施力中表示,桃園特殊教育學生人數從2021年1萬2873名、2022年1萬3012名、2023年1萬3688名,不過為服膺國際融合教育趨勢,教育部已不鼓勵新設置特殊教育學校,且桃園市近3年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因少子化影響逐年減少,從2021年320人到2023年276人,所以目前無於南區新設置特殊教育學校的規畫。

施力中指出,現在家長態度喜歡將孩子送至一般學校與一般生上課,融入一般校園生活,因應特殊教育學生人數增長,桃園每年依身心障礙學生就學需求人口及區域性特殊教育資源需求,主動盤點各校資源班師生比情形,逐年增設特殊教育班,2021年共增設22班、2022年增設25班、2023年增設41班,今年增班刻正辦理中,期持續擴增特教服務量能。

施力中說,不過為照顧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規畫於桃園南區高中職採設置高中中重度班,以就近服務符合安置特殊教育學校資格學生,並規畫於明年起辦理。

教育局 教育部 桃園 特教

延伸閱讀

英語期末考和考古題重複?桃園某國中立即決定重出題、重考

桃園學生寒假前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衛生局補助春節打疫苗院診所

事故率較去年降19%!桃園「搬家後」的100處科技執法正式取締

桃園普仁平交道1男不慎闖入遭列車撞上 已無呼吸心跳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