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台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將舉辦 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已故作家鍾肇政(中)被視為「台灣文學之母」。本報資料照片
已故作家鍾肇政(中)被視為「台灣文學之母」。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1月20日是作家鍾肇政一百歲冥誕,台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與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將於本月20日、21日,共同舉辦「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今年學界、文壇大事,具有重大意義。

1925年出生的鍾肇政於1945年終戰才開始學習華文,努力練習寫作,是同代作家最快跨越語言障礙、開拓台灣本土文學的先行者,除創作量豐沛,著有「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首開台灣大河小說外外,其他長、短篇小說亦數量可觀,質量均佳,一生書寫文字近二千萬字,文學成就形成難以超越的高山。2022年編纂完成的《新編鍾肇政全集》計42冊、47本,皇皇巨著,是奠定台灣文學長城的堅固基石。

鍾肇政除一生創作不輟,也以最大熱誠提攜、照顧老一輩、同輩、年輕輩的作家,許多不同世代的作家都曾受到他暖溫鼓勵與支持,使台灣文學園地有今日的繁茂茁壯,蔚然成蔭;此外,他支持民主改革及平等、自由1進步的社會,在戒嚴時代帶頭參與各項改革的爭取及社會運動,是積極入世的行動者、實踐家,表現了知識份子的風骨。

因此今年的「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他的文學成就,他在台灣文學史的定位、他的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他對文壇友人的情誼等諸多面向,都將會是國內外學者、友人討論的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研討會論文,主辦單位特地向各大學台灣文學系所徵文,獲得極大迴響,所採用十篇論文中有九篇是由在學碩博土生執筆,年輕一輩台灣文學研究者的參與,無疑為近年來備受忽略的人文學科打了強心劑,年輕學子不但展現對台灣文學的熱愛,也展現了可觀動能。

2024年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除學術研討外,還有音樂會、書展、鍾肇政手稿展等活動,歡迎共襄盛舉。相關訊息連結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960570307 

台灣文學 東吳大學 鍾肇政

延伸閱讀

中醫走進文學 流行歌本草綱目方文山談知識流傳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 慶110歲生日仍筆耕不輟

峰頂上的曦光 封德屏

2024年鍾肇政百歲冥誕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