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自呼籲提高文言文比例 教育部:沒有廢棄文言文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日舉行「揚聲響應修改108課綱運動」,訴求高中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率應達50%,改東亞史回到原來的中國史課綱。記者曾原信/攝影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日舉行「揚聲響應修改108課綱運動」,訴求高中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率應達50%,改東亞史回到原來的中國史課綱。記者曾原信/攝影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在教育部前按喇叭抗議108課綱,呼籲高中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率應達50%,並要改東亞史回到原來的中國史課綱。對此,教育部回應強調沒有廢棄文言文、更沒有縮減中國史,呼籲社會大眾更客觀理性地看待108課綱的效果。

新三自運動協會今日舉行「揚聲響應修改108課綱運動」,號召支持修改108課綱的民眾,在下午1點08分開車以順時針方向遶行教育部,在車上張貼「禮義廉恥」字樣並按喇叭,訴求高中國文選文的文言文比率應達50%,改東亞史回到原來的中國史課綱等等。

教育部表示,已多次對外澄清說明,108課綱沒有廢棄文言文,更沒有縮減中國史,而是採用「分域架構」來規劃,強調不同區域的互動連結,讓學生可以從過去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進而培養統整、思辨的能力,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國際公民。

教育表示,108課綱的制定及審議均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所定「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其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之原則。」由國內專家學者、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組成「課審會委員審查會」的專業審議機制完成課綱制定。同時,為落實公開透明原則,讓各界了解課綱審議歷程,歷次會議均全程錄音及錄影,會議紀錄及經委員審閱確認的個別委員發言摘要,全部公告於課審會資訊公開平台。

新三自運動協會在記者會上呼籲,數理化的部分必修課程時數必須增加,挽救科學能力的淺碟化。對此,教育部表示,近2次的PISA國際評比受測學生都是108課綱學生,台灣學生的基礎學科非但沒有下滑,反而持續進步。且在2022年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研究(ICCS)中,台灣學生在公民認知、性別平權、族群平權、移民人權及環境保護皆是全球第1。

教育部認為,108課綱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進行生涯試探,且課程規劃有利於培養批判思考、邏輯運算等符合未來趨勢的能力,學生更樂於關心國內外公眾議題。教育部呼籲社會大眾更客觀理性地看待108課綱的效果,以促進教育公平、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世代。

108課綱 教育部 文言文

延伸閱讀

我國奧林匹亞共獲28金 蔡總統親自接見獲獎學生

影/繞行教育部鳴喇叭 民團要求修108課綱

新三自協會號召按喇叭繞教育部 區桂芝現身批108課綱毀壞教育

108課綱刪科目時數 恐弱化學生能力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