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學生暴力一年1.5萬件 照顧量能有限

教育部統計108至110學年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三學年間通報件數、影響人數愈來愈多,絕大多數均發生於國高中。
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統計108至110學年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三學年間通報件數、影響人數愈來愈多,絕大多數均發生於國高中。 本報資料照片

國高中暴力事件頻傳,根據教育部統計,光是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通報件數,就一路從一○八學年的一萬件,上升至一一○學年一萬五千件,絕大多數均發生於國高中。教育現場直言,中介機構量能有限,學生白天入校也難找到成就或歸屬感,易讓甫離開少年觀護所的學生再次走偏。

根據教育部校安及災害事件分析報告,暴力與偏差行為以高中、國中為通報大宗,樣態包括械鬥兇殺、幫派鬥毆等,其中疑涉殺人事件,一一○學年高中有十六件、國中九件。

資深教官吳豫州表示,學生離開少觀所後,若評估家庭功能不全,多會交由NGO團體開辦的機構安置照顧,白天進學校上課,但實務上並不容易。多數離開少觀所的學生對讀書缺乏興趣,有些學校會安排學生不進班,另設班教導木工或烹飪等,協助學生找到成就感走回正軌,但開設此類特別班的成本較高、老師不易安排,因此長久以來多只有少數學校辦理。

吳豫州強調,「都送入矯正機構不是教育的方向。」學生需要的是關懷,但現況是中介機構照顧量能有限,學生可能又回到外頭遊蕩,且個案有暴力傾向,機構也很難承擔,因此近年才呼籲政府應該出面照顧棘手個案。

新北市龍埔國小教師施信源表示,實務狀況是學生背景複雜遠超學校承擔能力,離開少觀所後重新被幫派吸納,校安問題錯綜複雜,不應全由教育主管機關一肩扛起。

幫派 教育部 校園安全 校園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學生暴力偏差行為一年上看萬件 就學、安置陷兩難

校安緊急搜查免相關人員陪同 教師團體肯定、家長團體籲前端預防

國中生割頸案 教育部拍板校安檢查機制分例行、緊急抽查2樣態

指控幫派大哥前男友欠440萬不還 李妍瑾挨告妨害名譽不起訴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