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零拒絕從未發生…私校「篩選」學生 成家長眼中避風港

學校人員指出,私校常會打電話給家長,明示暗示學生不適合待在私校,家長覺得煩、沒面子,便會將子女轉學,至於轉去何處,絕大多數仍是公立學校。記者侯永全/攝影
學校人員指出,私校常會打電話給家長,明示暗示學生不適合待在私校,家長覺得煩、沒面子,便會將子女轉學,至於轉去何處,絕大多數仍是公立學校。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國學生暴力與偏差行為一年逾一萬件,有鑒於新北校園命案,不少家長坦言欲把子女送入私立中學。教育部統計,近五學年來就讀私立國中學生佔比愈來愈高,從107學年約13.6%、108學年13.9%,到111學年佔比已上看15%。教師表示,私校透過各項機制巧妙「篩選」學生,已變相成為家長眼中的避風港。

中學校園暴力事件頻傳。全教產理事黃耀南表示,公立學校難處在於均配合落實零拒絕,各式各樣的學生均來者不拒。過去學生犯錯,被管教過程中難免都有些不舒服,但教師多不會濫用變成違法,但近年學生輔導管教辦法嚴格約束學校管教,已變成難有機制約束學生。

黃耀南說,理論上公、私立學校都需落實零拒絕,但私立學校仍保有一定篩選機制,如以較高學費篩選學生家庭、以入學考試篩選學生能力,「零拒絕在私校可說從來沒發生。」

黃耀南說,現況是家長各憑本事選學區或將子女送入私校,且私校亦重升學,如打出「六年送私校,拼關鍵大學」,對家長而言升學、學生人際環境較有保障。

一名私立中學主任私下更表示,家長多埋單私校重升學、嚴管勤教的理念,且若學生行為乖戾或課業不佳,入學前多會先找家長「勸說」是否確定要將子女送來。

該名主任指出,若學生入學後仍表現不佳,學校會常打電話給家長,明示暗示學生不適合待在私校,家長覺得煩、沒面子,便會將子女轉學,至於轉去何處,絕大多數仍是公立學校。正是因為私校無落實零拒絕,反變相成為家長眼中的避風港。

但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則認為,工會一直倡議私校也需零拒絕,既然私校標榜嚴管勤教,對叛逆學生更應如此,怎麼會屢屢拒絕。且私校仍有其自身問題,學生家庭經濟好但不一定好教,有些問題反而更隱微,家長不應給公校貼標籤。

升學 子女 校園暴力事件 機制 私校

延伸閱讀

要求兒少法修法課責家長 教團一看衛福部說法轟「不食人間煙火」

少子化釀辦學危機!學費入不敷出 私中盟籲選後研討私校問題

新北國中生命案 全教總籲修法強化家長管教責任

國三生割頸案激起讀私校趨勢?家長團體認同:會越來越多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