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劇作家馬森辭世享耆壽92歲 代表作「孤絕」成現代人鮮明註腳

作家馬森2023年12月3日於加拿大辭世,享耆壽92歲;馬森學養橫跨中西,長於當代小說與戲劇的創作與研究,筆觸敏銳,風格鮮明,關懷文學與社會。圖/馬森家屬提供
作家馬森2023年12月3日於加拿大辭世,享耆壽92歲;馬森學養橫跨中西,長於當代小說與戲劇的創作與研究,筆觸敏銳,風格鮮明,關懷文學與社會。圖/馬森家屬提供

劇作家、小說家、文學評論者馬森去年12月3日於加拿大辭世,享耆壽92歲;其訃告由夫人徐秀玲於今(4)日發布,並表示為遵其遺願,後事從簡。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馬森學養橫跨中西,長於當代小說與戲劇的創作與研究,筆觸敏銳,風格鮮明,關懷文學與社會,其小說「孤絕」一詞,更成為現代人最鮮明的註腳,留給讀者深刻的印記。

馬森本名馬福星,學名家興,筆名白寧、牧者、文也白、飛揚、樂牧等,出生於1932年10月3日,1949年來台。畢業於台灣師範學院國文學系、國文研究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曾就讀法國電影高級研究學院(Institut deshautes é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 IDHEC)、巴黎大學漢學院博士班。1965年與金戴熹、熊秉明等留法學生一同創辦並主編「歐洲雜誌」。學成後陸續於國內外多所大學任教,一度兼任「聯合文學」總編輯。1987至2000年受聘任教於成功大學中文系,台南因而成為他定居最久且最為深愛的土地。

文化部表示,馬森創作以論述、小說、劇本為主,兼及散文。他深受存在主義影響,關懷現代人在中西文化衝突之中,無所依從的孤獨心靈,作品多縈繞於個人如何受到傳統倫理的限制與禁錮,以及試圖逃離時的掙扎苦痛。其所創作的獨幕劇,以家族衝突為核心,用荒誕的手法描寫荒誕的社會,開啟台灣及華文世界「荒謬主義」創作的先河。

馬森劇本「馬森獨幕劇集」曾於1980、1990年代風靡台灣的戲劇界,至今仍於海內外各劇場演出。馬森旅居歐美多年,擅於深入不同文化及不同世代的衝突,作家瘂弦讚譽他既是「冷肅的學者」,同時也是「塑造風格的藝術家」及「生活者」。

馬森曾獲得第二屆洪醒夫小說獎、第一屆五四獎文學評論獎、第八屆府城文學獎特殊貢獻獎,並受聘為成功大學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教授。作品有小說《孤絕》、《夜遊》、《府城故事》;劇作《窗外風景》、《花與劍》;文論《東西看》、散文《墨西哥憶往》等數十種。

文化部表示,國立台灣文學館籌備時期,馬森慨然捐贈接近全套的「歐洲雜誌」及手稿、圖書等豐富的現當代文學研究資料,成為台文館往後進行文物徵集及文學推廣的重要基礎。晚年移居加拿大後,又於返國期間將早年日記、手稿交託台文館,這也是一次深具意義的捐贈。馬森在華文文學領域上耀眼的成就,在台灣文學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其文學風範,令人永遠紀念。

台灣文學 聯合文學

延伸閱讀

一家遭通緝潛逃加拿大?貴婦奈奈公公列欠稅大戶 檢舉可獲獎金最高103萬

113學測國寫/初見文本重解構 國寫掌握兩要點拿高分

「文學不是賠錢貨」陳思宏臺文館開講 以《鬼地方》前進國際

台灣也有了!好市多開賣真人版瑪利歐賽車 比加拿大便宜近4千元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