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連任失利因主導學倫案?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駁斥、點名她還造謠

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續任失利,針對遭指主因是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他今天發文駁斥,「這根本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續任失利,針對遭指主因是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他今天發文駁斥,「這根本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續任失利,創台大社科院首例。他今天在臉書表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在臉書發文,就他爭取台大社科院長續任失利事加以評論,並大搞認知作戰。還指他失利主因是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政治手段凌駕學術倫理。「這根本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他不得不駁斥。

蘇宏達表示,謝佩芬還指他放棄尋求全院老師投票做第二次補救的機會,代表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及社會觀感相當清楚。「這就更讓我驚訝了!我根本還沒有決定是否要訴諸全院教師及院務代表投票,謝佩芬就開始製造假訊息,甚至還編造出我的心境,公開造謠」。

蘇宏達表示,他之所以爭取續任,面對全球地緣變動、2030雙語台灣、2028台大未來大學,以及台大國際政經學院的強勢崛起,台大社科院必須加快腳步,前瞻布局,才能在未來校內外和國際競爭中求存取勝,因此決定不計個人毀譽,勇往直前。即使受挫,也心安理得。

他說,真正的平安,是在受挫顛簸中,平和續向前。

●臉書全文:

昨日平安夜,卻著實被打擾了大半天。

中午過後,開始接到好友轉來的訊息:執政黨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在臉書發文,就我爭取台大社科院長續任失利事加以評論,並大搞認知作戰。

她引述參與投票院務代表意見,認為失利「最主要原因是蘇宏達院長之前一手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將政治手段凌駕學術倫理,造成院內同仁不認同。」這根本是污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因此我不得不發文駁斥。

不論是林智堅或鄭文燦的論文抄襲案,還是陳明通的違反教師法案,台大社科院都是依法組建委員會,按程序辦理。所有抄襲或違規的認定,都經所有委員無記名投票,並達三分之二以上支持才能確認通過,凡未達三分之二部份一律不成立。審查過程全程錄音,所有資料(含投票記錄)亦完整保存。我在受理之初在內部通訊時以「醜聞」指稱,是因為任何針對論文抄襲之檢舉,必須經台大教務處進行初步判定符合一定要件,才能立案送所屬學院開始審查。一旦立案,即由傳聞成了醜聞。審定報告書最後都必須經校方核定,並可隨時供教育部訴願和法院行政訴訟使用。所以,我一直堅持,台大校方應立即依法公開上述審定報告書以昭公信,也才能阻卻如謝佩芬等有心人士惡意栽贓。我依法行事,捍衛台大榮譽,絕不退縮。

謝佩芬同時表示,「蘇宏達可以尋求全院老師投票,做第二次補救,但他也放棄這個機會,代表蘇宏達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及社會觀感,也相當清楚。」這就更讓我驚訝了!我根本還沒有決定是否要訴諸全院教師及院務代表投票,謝佩芬就開始製造假訊息,甚至還編造出我的心境,公開造謠。

我之所以會考慮,是因為過去兩年多建構的社科院中文院學士丶國家級社會韌性研究中心丶院特色課程丶英文院學士,與波蘭華沙大學丶捷克查理大學丶法國波爾多大學丶UC Berkeley等歐美名校建立的雙連講座(co-chair),與UCLA建立的Summer Institute 丶與UC Berkeley建立的Winter Institute才在起步,與台灣歐洲商會(ECCT)和台灣美國商會(AmCham)共建的課程和實習計畫已近完成,與以色列大學共推的台大以色列和猶太文化研究模組正在洽談中,委請西班牙戶外雕塑大師Carlos Ciriza為社科院區設計創校百年以及建院八十年的大型雕塑設計甫完成草圖。若未續推,著實可惜。

我決定爭取續任時,即有前輩和同事善意提醒:過去幾任社科院院長都只做一任,就是知道社科院內部的複雜,以及續任必須獲得全體代表總數50%以上同意的高門檻,不如明哲保身。但我以為,面對全球地緣變動、2030雙語台灣、2028台大未來大學,以及台大國際政經學院的強勢崛起,台大社科院必須加快腳步,前瞻佈局,才能在未來校內外和國際競爭中求存取勝,因此決定不計個人毀譽,勇往直前。即使受挫,也心安理得。

真正的平安,是在受挫顛簸中,平和續向前。

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續任失利,針對遭指主因是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他今天發文駁斥,「這根本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續任失利,針對遭指主因是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他今天發文駁斥,「這根本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本報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台大蘇宏達嗆搞認知作戰 校友謝佩芬拋「無法連任3大原因」

台大 蘇宏達 謝佩芬

延伸閱讀

台大蘇宏達嗆搞認知作戰 校友謝佩芬拋「無法連任3大原因」

遭半數否決!曾批林智堅案是醜聞 蘇宏達連任失利創台大社科院首例

台大畢業證書刪中華民國紀年 校長陳文章:管中閔任內即提出

壓倒性過關!台大校務會議投票111比5 通過設立國際政經學院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