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108課綱遭綠營網軍「日夜照顧」 區桂芝喊話:幡然醒悟吧!

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月初因批評高中文言文只被推薦15篇,受到各方指教。她今天在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點名日夜照顧她的網軍「幡然醒悟吧!起義來歸吧!」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月初因批評高中文言文只被推薦15篇,受到各方指教。她今天在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點名日夜照顧她的網軍「幡然醒悟吧!起義來歸吧!」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月初因批評高中文言文只被推薦15篇,受到各方「指教」。她今天在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記者會回應,這些日子以來,受到許多網軍友日夜照顧,她要鄭重呼籲所有網軍「幡然醒悟吧!起義來歸吧!」要他們切切實實的覺悟,這就是「知恥近乎勇」。

區桂芝今點名指教她的人,包含坊間所謂文史名師、自稱工會理事長、資深媒體人及若干不知名人士,還有人搬出胡適批評文言文是千年死文學,希望胡風再起,救救台灣的國文老師。

「面對歷史,對前人不忍苛責,應當有理解與同情。」區桂芝說,胡適當年時代是國弱民愚,90%以上是文盲,為求速成教育民眾,民國8年推動白話文運動,也成功了,但拼音運動失敗,為了迅速改變國家孱弱體質的激烈方法,造成優質傳統文化的既成傷害,影響至今天。

區桂芝指出,在全世界人類文明上,中國傳統文化是一棵矗立幾千年的神木,傳統經典就是神木的根,只要國高中階段受過一定程度學習跟引導,就幾乎可看懂,傳統經典有數之不盡、取之不竭的寶藏,就看有沒有智慧運用在日後生命與職場上。

有人批她為什麼不說文言文,區桂芝說,文言文是拿來閱讀的文學性、思想性作品,白話文是口語溝通語言,「請不要再有人來問我,為什麼妳自己不說文言文?」

區桂芝提及靠中國文學、中國歷史吃飯的名師,因為意識形態蒙蔽良知,否定這些文化瑰寶,直言「他們是枉讀聖賢書的斯文無賴」,願意自己或孩子語言貧乏、思想空洞,甚至可能因意識形態導致人格分裂,就自己面對吧,「你們不是我的責任」。有千年文化、沒有千年的意識形態,「我們到底還要被意識形態綁架多久」?

她坦言,這些日子被許多網軍朋友日夜照顧,鄭重呼籲所有網軍「幡然醒悟吧!起義來歸吧!」你們都是年輕生命,擁有高超科技能力,卻把自己鎖在電腦前,用最先進設備加上最骯髒、齷齪、不堪的謾罵,去攻擊一個與你素昧平生、毫無干係的人。

區桂芝認為,雇用網軍的人是用錢在汙染你們的靈魂、扭曲人格,阻斷你們追求自我實踐的意義與價值,「切切實實的覺悟吧,這就是恥,知恥近乎勇。」

有人建議她該學孔子周遊列國、到處去講道,區桂芝試著翻成白話,就是叫她帶著文言文和他們認為固步自封的四書滾出台灣。「台灣在108課綱荼毒下,文化、人心沈淪之深,是全世界華人最需要救贖的地方,我怎麼能離開?」

她強調,自己有的只是憂心學子未來的激憤,那就是教育良心,「我心不墜,我言不假,我只想喚醒掌握權柄的當道,誠心正意面對教育,不要成為人神共憤的歷史罪人。」

108課綱 北一女 區桂芝 文言文

延伸閱讀

批108課綱無恥掀議…曝馬英九打2通電話給她 區桂芝為「這件事」道歉

稱「貪腐變成民進黨DNA」!趙少康指青年苦哈哈 唯綠營網軍發大財

影/論民進黨教改洪秀柱出席致詞 區桂芝:小蝦米抗大鯨魚捲起千堆雪

中四選區立委被評「五五波」激戰 108課綱古文題成戰場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