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靜農故居修繕一坪耗資60萬 修舊如舊重現龍坡丈室

臺靜農故居幾近竣工,只待文化局核發使用許可。記者許維寧/攝影
臺靜農故居幾近竣工,只待文化局核發使用許可。記者許維寧/攝影

位於台北市溫州街25號的國學大師臺靜農教授故居,去年12月建物本體完工,今年起執行周邊建設幾近竣工。臺靜農故居2020年經台北市文化局審議登錄為紀念建築,台大募資2700萬由專業匠師修繕,一坪耗資約60萬元,以「修舊如舊」的方式保留建築風貌。

臺靜農曾任台大中文系主任20年,於藝術、歷史、國學研究上均有重大貢獻,1984年與梁實秋同獲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1985年獲行政院頒發的行政院文化獎。2020年傳出台大欲拆除臺靜農故居,文化界人士奔走疾呼,後經台北市文化局審議登錄為紀念建築,時任台校長管中閔允諾保留,並朝人文會館、講堂的角度加以修復保存。

臺靜農故居主要建物已於去年底完工,今年起執行庭院、無障礙設施等周邊建設。台大營繕組組長寧世強表示,修復工程分為古蹟本體與周邊建設,一般建物工期講求效率,但古蹟則側重保存,施作必須時常和建築師討論、隨時修正,甚至需額外加錢,台大雖對外募資2700萬投入修繕,但仍執行招標評選,確保營造商旗下工作者都具備專業匠師身份。

寧世強指出,故居修繕比照當年工法,以廠商將古蹟建物、材料編號後全面拆解,遭白蟻啃咬、腐朽等建材部分刨除或替換,之後原地重建,是從有到無拆解再從無到有建回,一坪修繕費用達60萬。

除樑柱等建材外,寧世強也說,學校也向日本採購黑瓦、銅瓦等建材替換,將可保留的舊黑瓦移至建物正面屋頂,以修舊如舊的方式盡量保留建物風貌;建物底部則保留日式建築特有的墊高設計,重建布基礎與束基礎,再將底部夯土改為混凝土灌漿,確保地基穩固。

台大總務長廖文正則表示,由於臺靜農故居已由文化局登錄,因此採購新建材、是否能用於修繕等都需核准,臺靜農書齋「龍坡丈室」使用台灣檜木修繕,其他空間則多使用美檜。

寧世強表示,台大正跟文化局申請使用許可,程序約一個月內可完成,之後將交由中文系規劃使用。中文系主任劉正忠則談到,中文系預計將臺靜農故居做為課程空間、人文講堂等,並嘗試辦理名師講座,屆時也有機會開放鄰里民眾參加。

寧世強也說,台大有形文化資產已達68棟,除日式木造建築也包括磚造建築,全面翻修不易,修繕完畢後還需要每年防蟲、消防更新,草皮維護等,粗估臺靜農故居未來一年需20萬維護費用,校方會持續努力。

台大中文系預計將臺靜農故居作為課程空間、人文講堂等,並嘗試辦理名師講座,屆時也有機會開放鄰里民眾參加。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大中文系預計將臺靜農故居作為課程空間、人文講堂等,並嘗試辦理名師講座,屆時也有機會開放鄰里民眾參加。記者許維寧/攝影
因木製地板嚴重腐朽,臺靜農故居地板全面替換,但嘗試保留主要樑柱等原建材。記者許維寧/攝影
因木製地板嚴重腐朽,臺靜農故居地板全面替換,但嘗試保留主要樑柱等原建材。記者許維寧/攝影
臺靜農故居修繕時從日本採購銅瓦、黑瓦以及障子紙等建材。記者許維寧/攝影
臺靜農故居修繕時從日本採購銅瓦、黑瓦以及障子紙等建材。記者許維寧/攝影
臺靜農書齋「龍坡丈室」使用台灣檜木修繕。圖/台大提供
臺靜農書齋「龍坡丈室」使用台灣檜木修繕。圖/台大提供

台大 文化局 文化資產 日式建築

延伸閱讀

台南「創齡友善藝術」300件作品今在歸仁文化中心展出

末代皇后故居文保石牌被塗 居民:謝絕參觀,私闖民宅後果自負

二水跑水節官員當「引水人」險撐不住 文化局:考慮徵求民間參與

找吊車大費周章偷走工地鋼軌樁 20萬建材男得手賤賣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