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打造老幼共融教室 新泰國中牛奶箱成為個人儲物櫃

新泰國中日補校學生共同創作置物籃名牌。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泰國中日補校學生共同創作置物籃名牌。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位於新北新莊的新泰國中,除了國中生外,還有晚上的補校學生使用教室,但原有教室收納空間有限,且燈光昏暗,新北市教育局、文化局與小島裡文化團隊共同合作,改造新泰國中補校教室成為「老幼共融」空間,除解決照明問題,運用牛奶箱做儲物空間,還設置留言板讓雙方可以留言互動。

配合2023年灣設計展,市府推動「Project365計畫」,考量高齡化趨勢,部分學校除了一般學生,也有補校學生、樂齡中心學生等,以「老幼共融」為社會設計主題,舉辦多場議題式工作坊,由設計師、國中部與補校學生、家長委員以及行政人員對話,創意發想、產出設計並改造學習空間。

新泰國中補校學生提出,原本的教室空間光線不足,教室與國中孩子共用東西缺乏專屬放置區,缺乏與日校國中生互動等問題。教育局表示,此次除了改善夜間照明不足問題,還將傳統布告欄改造,結合留言板,設置國中部及補校作品展示區,雙方能互相了解學習成果,留言互動。

針對空間收納不足部分,則是運用牛奶箱成為個人儲物櫃,讓國中部及補校學生都有空間可放置個人物品。此外,也規劃了室內植物車及好書分享區,讓補校和日校的學生能夠共用空間互相交流、共同學習成長,總計花費50萬元成功改造,專案成果將於2023年台灣設計展展出。

新泰國中7年6班學生林炫皓表示,教室增設的置物櫃解決儲物的需求,新的照明設施提升了亮度,降低看黑板和電子螢幕的反光問題。

補校三甲學生劉佩佩說,新的燈光和天花板設計,特別讓晚上上課的補校學生有感,教室變得更明亮舒適,柔和的氛圍營造了和諧的學習空間。三甲學生邱秀燕表示,教室的新布告欄成了白天和晚上學生交流的橋梁,不僅為社區居民提供一個歡樂的學習場所,也激發了大家積極學習的意願。

新泰國中老幼共融教室。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泰國中老幼共融教室。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室 泰國 設計師

延伸閱讀

爸媽不讓買最新款iPhone15 國中生氣憤喊「會被當異形」

有9名都不是咖啡!2023路易莎十大必喝飲品一次看

駁九二共識是過期牛奶 陳學聖:侯友宜提避戰安美國心

兒童健康點心怎麼準備?醫:4要點,聰明選擇小朋友餐間點心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