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市場教客家話 客語薪傳師陳惠文獲社大優良教師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右前),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右前),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帶著學員走進菜市場學客語,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並幫助不少遠嫁來旗美地區的媳婦很快融入客家生活,學會用客語買菜說價、做客家美食。她用心傳承客語,讓語言學習成為文化傳承的橋梁,今年榮獲高雄市社區大學優良教師殊榮。

高雄市為激勵社區大學教師發揮教育專業精神,激發更多優質課程產出,每年舉行社區大學優良教師遴選表揚。今年經過專家學者複審,有5位來自不同領域、專長的教師獲選,分別為陳惠文、蔡惠婷、王阿說、陳燕玲與柯耀源。

「請問這個大白菜一斤多少錢?」「這裡是鍾理和的故居。」「粄粽、紅粄要加上紅蔥頭才會好吃。」陳惠文帶著學員走進菜市場,也走進客家文化古蹟,並分享製作客家美食,全程用客家話教學,沉浸式的教學,課程變得有趣豐富,讓學員從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學會客語。

陳惠文2017年在旗美地區國小校園擔任客語薪傳師,受旗美社區大學邀請,在瀰濃非營利幼兒園開設「客家話-市場學」的課程。因有不少上課學員是來自外地的客家媳婦,因為不會客家話,碰上種種日常難題,她將生活本身做為課題,帶領大家從教室一路走到菜市場裡面,學習用客家話與小販們買菜說價,鼓勵學員多說多聽。

對學員來說,陳惠文的客家話課程,並不只是一堂語言課。有嫁到美濃下庄雜貨店的學員,過去經常與客人在電話中雞同鴨講;還有學員反映婆媳間的溝通問題,要轉換語言、陪伴與相處容易產生隔閡。這些來自生活上的阻礙,在課堂上都轉化成最貼近的教材,陳不僅扮演語言學習、文化傳承的橋梁,更成為啟發在地認同的重要媒介。

陳惠文說,30年前一位美國牧師舉家來到美濃地區傳道,牧師太太為了學說客家話,當時找了在教會當志工的自己學習客語,她帶著牧師太太走出戶外學習,邊學客語邊認識美濃家鄉,結果效果非常好,牧師太太在離台前已經能說一口好客語,開啟了陳惠文傳承客語之路。

陳惠文表示,當時學校沒有教客語,客語傳承大多來自家庭,年輕一輩學習愈來愈少,使得客語傳承日漸式微。但是美國牧師太太都願意學習,那為何不能讓更多民眾來學客語?因此促成她投入客語教學,用心傳承客語。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右二),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右二),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左二),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客語教師陳惠文(左二),帶著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學員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日常生活學會說客家話。圖/旗美社大提供

客家話 客語 社區大學

延伸閱讀

許姓女子在日本遺失包包 社大日文老師神奇幫她千里尋回

潘文忠:社大屆滿25年 新任務提高公民素養

世界客家博覽會3天84萬人次參觀 中壢辦「常民特展」吸客

婆婆瑟瑟發抖?攤販賣「婆菜」網霧煞煞 客家人秒懂:口味超多款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