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私校退場掀教師逃難潮 離職拚教甄卻得付巨額賠償金

少子化私立學校首當其衝,私校教師人人自危,有人不惜放棄年資,另謀公立學校出路。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鄭惠仁/翻攝
少子化私立學校首當其衝,私校教師人人自危,有人不惜放棄年資,另謀公立學校出路。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鄭惠仁/翻攝

少子化私立學校首當其衝,私校教師人人自危,有人不惜放棄年資,另謀公立學校出路。卻傳出有私校教師參與他校教師甄試,遭原私校以違反聘約為由求償十餘萬元;也有公校教甄要求現職教師報考需提出原校報考同意書或離職證明書,新學校八字都還沒一撇,恐先面臨巨額賠償,私校「綁老師」行徑遭教團形容是「開黑店」,坑害涉世未深的年輕教師。

私校退場條例上路後,至今已有六所私立大專校院確定停辦、十三所私中被列為專輔學校,少子化衝擊,也掀起私校教師逃難潮。新北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認為,公立學校的工作樣態較單純、穩定,反觀私校競爭激烈、學費限制多,不少教師吃不消,私立大校教師不難找,小校教師若走一位就影響很大,也有損學生受教權。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也透露,私校工作環境大多不如公校,待遇福利比公校差,甚至大不如業界,少子化後私校師資流動率更加惡化,在職教師紛紛跳船逃難,許多私校為綁住教師,在聘約中設下高額違約金,若有教師申請離職,就以不發給離職證明為手段,逼迫教師繳交巨額違約金,惡劣行徑宛如開黑店,坑害涉世未深年輕教師。

不少私校教師想要轉到公校任教,還得面臨來自公校不友善對待。尤榮輝提到,部分私立大學教師被國立大學「降等聘任」,原私校副教授到公立大學變成助理教授;又如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國小要求參與甄試的現職教師,須取得原學校同意書或離職證明才能報考,對私校教師不公平制度,已侵害私校教師就業權利,教育部已失職,監察院應主動調查糾正。

曾在私校工作三年,現已在公立學校服務超過十年的資深教師表示,各縣市對私校現職教師教甄「保護機制」不一,例如教甄初試通過只公布准考證號,確定錄取才公布全名,即是避免私校教師被抓包。而以他為例,當時「跳槽」公校幸運沒被罰錢,但公私校年資無法對接,三年年資就放水流。

教育部表示,將請東華附小檢討修正;東華附小則澄清,要求報考者提出同意書或離職證明是參考其他縣市與學校作法,已行之有年,並非東華附小獨創,也並非刁難現職教師,主因是擔心應考生錄取後,卻因原學校不同意離職開天窗,但明年會拿掉這項規定,若考上但無法報到,即由備取生遞補。

少子化 教甄 教育部 私校 離職

延伸閱讀

棄台大讀私校!他遭友嘲諷哀嘆廢物 網見「這科系」:無敵了

私校搶學生惡性競爭?補教名師入主興華中學遭黑函攻擊報警查獲

少子化苦在私校 校長:能收到5成就謝天謝地了

基北區私校缺額率約69%! 8月辦理缺額續招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